首页>>文化之旅>> 为“衣”消得美人醉 正文

为“衣”消得美人醉

2022-09-28 09:46 魏 平 今日文教周刊
为“衣”消得美人醉
魏 平(江苏)
        女为悦已者容,似乎是一种天性——为喜欢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人好好打扮一番,让所有见着你的人因为赏心悦目而乐意靠近你。
        我,就是这样一位喜好打扮的小女人。
        四十年前的我,需盼到过新年才有新衣上身。姐弟仨人,生于乡野,临河而居,且乡人都忙于劳作,无暇顾及小孩,于是都在隔奶之后送到老街外婆家。每一年进入腊月之后,也就是差不多烧起“火罐头”、捧着“烫婆子”的时节,心灵手巧的外婆就在屋里铺开“春台板”,执尺执剪,又量又剪。大年初一睁开眼睛,小棉袄外已披上了一件新的粗棉布包衣。我,妹妹和弟弟,棉袄还是旧袄,但罩衣绝对是新的。弟弟的包衣后背有衣带,需要大人帮他系上。我是老大,再穿着包衣去上学就不好看了,外婆于是帮我把领口改成小圆领。衣襟上一排五颗钮扣,从上到下我管它们分别为:“偷拾买拐做”,五颗要齐全,掉一颗都不行。
        等我长到豆蔻,做新衣便走进裁缝师傅家中了。老街上有传了百年的风俗——一年中农历二月十五、七月卅两个节场,卖布的摊位摆满了花花绿绿的布料,乔其纱、的确良、化纤、棉布……应有尽有。有一年我们赶二月十五的集,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在布摊前和摊主反复算计着扯多少尺寸够我和妹妹一人做一件花衬衣。商定后,让我们姊妹俩在一大堆花式里挑。我指着一块淡紫色底、有白色雪花状小点的面料说喜欢,这时候天空竟真的飘起了雪花。这一幕是如此地难忘,也不知是因为那年早春的雪花,还是那件带了雪花的花衬衣?
        十八年华,桃李芳菲。此时的我选择衣服的眼光,已经和母亲有了明显的分歧。二十岁那年,家里请了裁缝师傅来给全家做新衣,妹妹弟弟自是新奇的,我倒是兴奋不起来。因为此前我已跟父亲去过宜兴县城,在城里开过眼界的,那里有好多服装店,衣服真洋气!我实在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还请师傅来家中做,乡下裁缝自己都穿得土里土气的,哪能做出漂亮衣服?那一年特别流行一种两面能穿的滑雪衫,相当迎合人们不时换装的心理。说实话,我真不喜欢一面湖蓝、一面暗红的颜色,奈何自己作不了主。
         梅之年时,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我总是尽我所能地把女儿打扮成小公主。对于天天要上班的我,一身职业套装,青底白色竖条纹,西装领,直筒长裙,料子厚实,也能应付一般场合了。当了房奴之后,过节时偶尔进城一次,直奔打折促销的篮筐,买到便宜的品牌好货真是心花怒放。
         女儿上了大学,家中负担终于减轻了一些。在家附近的小镇上,有很多服装店,我和店主们都很熟。我是她们每一家的“VIP”,其中一家叫“E尚”的风格特别适合我。“E尚”蜗居在周铁小镇老街弄堂里,只有几个平方米,但被店主收拾得整洁又极富女人味,奶白色的空间加上合理的布置,让人感觉明朗而舒畅。
        店主姓邱,看上去时尚洋气但又不妖娆做作,个性爽快,进的衣服风格也与她做人的风格相似。把她常年客户建了一个微信群,时不时地在群里发消息:搞特价啦!并且她的特价方式花样百出:买一送一、打折、直接半价,进的快出得快。她“规定”我只能是她的VIP,经常送我东西,最开心的是只要跟着我一起去的伙伴,我帮忙开口还的价,她基本都接受,算是给足了我的面子。如果我隔很长一段时间才去,她给我的价格绝对低,由此让我记下她的好。那是她的一丝狡黠。
        另外,她喜欢我的文字。在给我推荐衣服时总是说:这个特别有文气,佛系,只有你穿上才显气质,她的整体风格我喜欢,“让适合自己的常伴我左右便是最明智的选择”带着这个理念,我时不时去光顾她的小店,果真,她的店因为她的个性经营在周边出名了,生意红红火火。大家已忘了“E尚”,只提“小邱的店”。
         把自己打扮收拾的漂漂亮亮大大方方,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份自信,相对于旁人来说是一份尊重。四十多年的光阴转瞬即逝,在现如今这个百花齐放的好时代,真的是“人就美衣精神爽”。在和朋友们聊起将来退休后的生活时,我开玩笑说:我要向琼瑶阿姨学习,就是在家中码字,也必须收拾得漂漂亮亮,这样才能敲出更美好的文字。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