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长篇小说《风雨杏坛路》后记 正文

长篇小说《风雨杏坛路》后记

2022-01-21 11:52 马文 www.zhwjw.net
长篇小说《风雨杏坛路》后记
作者:马文
       2019年6月,有朋友对我说,漯河召陵区有个闻名遐迩的王拱璧,一生卓有成效,你成功地创作了几部发生在漯河民族英雄的历史小说,如出生临颍的台北知府陈星聚、郾城大战中的岳飞、杨再兴。希望也写部著名历史人物王拱璧的小说。据我了解,王拱璧是中国同盟会最早会员之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一名骁将,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乡村教育家、进步教授、著名学者、文化人士。现在有关 他的资料不少,但对他一生进行系统描写的历史小说却没有。
       我开始也想创作,但年龄不饶人,已经74岁了,身体也不好,所以害怕没有精力再写部长篇小说。但要表现王拱璧波澜壮阔的一生,写报告文学或短篇不行,必须用长篇小说这种题材才能表现出来,我决定看过有关王拱璧的历史资料再说。
       九十二岁的王拱璧研究会原会长窦克武送我一本《王拱璧文集》和《王拱璧诗词评注》,耄耋之年的老人也希望我写一部有关王拱璧的长篇小说。回家后,对两本书进行了认真阅读。又花两年的功夫开始收集有关王拱璧的历史资料。我想既然他是漯河近现代著名的民主人士,在漯河文史资料里肯定有记载。于是到市政协、宣传部、统战部、挡案局、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部门找资料。在漯河市委、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召陵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支持下,找到许多有关王拱璧的历史资料,如市政协编纂的十几本文史资料中有王拱璧的详细介绍;漯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正式出版的《漯河革命故事选》,对王拱璧的有些事迹进行了详细描绘。档案局、文史部门等也积极送我编纂的有关漯河历史的资料,上面都记载了王拱璧的历史业绩。我日以继夜地翻看了数遍,感动得热泪盈眶,不能自己,感到王拱璧的确是个杰出的历史人物,不仅仅是漯河的、河南的也是全国的甚至是世界的名人,确实值得大书特书。于是产生了写一部关于王拱璧一生的历史小说的想法。真正写起来,谈何容易呀,因为有关王拱璧的资料都是干巴巴的历史资料、理论文章,要变成长篇小说,难如登天。但我有了此想法后,欲罢不能,不树立起王拱璧栩栩如生的真实形象,感到对不起王拱璧,对不起漯河人民。我要拼上老命树立起王拱璧的艺术形象。我又到王拱璧的家乡、他创办的学校、王拱璧研究会、文史部门、教育部门、宣传部门、王拱璧的亲戚学生进行调查了解。他的高大形象逐渐在我脑海里树立起来。
       我根据有关王拱璧的历史资料和调查了解得情况,总结了他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创造的十方面的功绩。
       第一、他在中国第一个成功创办了新型农村自治乡村,建立了一个“人人有劳动,家家有地种,贫富有饭吃,男女有权柄”的农村乐园。
       第二、他在中国第一个成功创办、实施“农教合一”乡村学校——青年公学,堪称中国乡村教育的奠基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代乡村教育史》论述中国七大乡村教育家,将王拱璧先生列为首位。
       第三、王拱璧从事教育事业38年期间,相继创办了六所民办学校,先后在十七所大、中学校任教,在河南大学任教达十年之久,担任县教育局长期间,对100多所小学进行了“农教合一”实践,这在中国历史教育界也是首屈一指的。
       第四、他是最早的同盟会会员之一,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信仰者和实践者,两次参加推翻清政府的黄花岗起义和辛亥武昌起义。他参加了五四运动,参加抵制袁世凯称帝和签定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运动。
       第五、身为国民党知名人士,却积极支持在自己创办的学校建立共产党组织,开展和蒋介石反动政府进行斗争,也是热情把女儿送到延安参加革命的党外人士。
       第六、解放前,他利用自己的国民党知名人士的身份和地位成功解救出狱即将被杀害或判刑的有名有姓的共产党员20多名。
       第七、他是中国第一个通过著作《东游挥汗录》把日本靖国神社展览馆,陈列的日本帝国主义在甲午战争,侵占台湾、青岛时抢劫的大量赃物,暴露于国人,引起举国谴责,掀起爱国风潮。
       第八、他积极消除了日本在上海设立的愚弄麻醉中国人“东方”“共同”两大通讯社及操纵中国各大城市十多家报刊,二十多家日文英文报刊的影响。    
       第九、他是获中国共产党省部级领导题词赞扬较多的民主爱国人士。河南省原领导吴芝圃、徐光春、王全书、张树德、胡廷积、邵文杰、张柏园等先后为他题词赞扬,称他是共产党的可靠朋友。
       第十、为了踏踏实实搞好新村自治和新型乡村学校,他曾经两次拒绝国民党组织邀请他就职高官,一次是请他到北京教育部门就职,一次是冯玉祥请他到河南省府主持教育部门工作。解放后在共产         党领导下的省图书馆担任领导职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去世后不仅把所有遗产献给国家,骨灰洒在学校土地上,至今没有留下一寸墓碑和墓地。
        通过学习,我发现,王拱璧不仅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驱,近代爱国青年的先驱,近现代乡村教育的先驱,中国乡村建设的先驱。还是共产党最真诚的诤友,最可信赖的同路人。他的一生与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实现中华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了一生。应该对他大书特书,不仅让河南人民知道他丰功伟绩,而且应该让全国人民知道。纪念他、宣传他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全国人民记住他,而是让后来者尤其是年轻人学习他德高为师,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鞠躬尽瘁的爱国精神,躬身践履的实干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用八个字概括即:爱国  实干  创新  奉献。
       确定了主题思想后,从2019年开始我就开始着笔起草提纲,构划小说的轮廓(我是边收集资料边写作),首先根据查到的资料,想象王拱璧是个怎样的人、如何通过故事树立他的光辉形象。树立形象不是靠说教、不是靠简单的罗列事实,而是靠故事情节,靠王拱璧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我从来没有见过王拱璧,但通过他的事迹,可以想象他是怎样一个人,他的所作所为应该怎么样。当他在处理某件事时,是怎样想的,怎么说的,如何行动的。他的高大形象在我的眼前逐渐活了起来。王拱璧是个真实历史人物,不能乱虚构。我在查找历史资料时每发现他确实做过的某一件事,就在调查了解         得的基础上对这件事进行合理的想象和构思,即当时的前因后果发展过程应该怎样,只有这样才符合王拱璧的思想、性格。当然在写这件事时,情节要精彩绝伦,又要实事求是。
        一年多的时间,我闭门谢客,把自己关在方斗之室,沉浸在王拱璧的故事中,有时一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甚至夜里醒来突发灵感,就赶紧起来用笔记下。我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创作,忘记了自己已是古稀老人。直到2021年7月,我拿出了初稿,分别给市、区宣传部、文联、青年镇、青年中学、市、区教育局和王拱璧研究会的部分成员,征求意见。获得漯河市、召陵区的大力支持。尤其是青年中学与我举行了几次座谈会,提供了王拱璧办学情况,青年镇介绍了新村自治情况。学校老师们还逐字逐句的帮助修改。不少专家和文人陆续送来资料,如实验高中副书记张满有带着召陵剧本作家刘丰杰和为收集王拱璧资料做出贡献的李保产到家造访,介绍了王拱璧的情况。张满有送我一本西华出版的《王岗烽火》做参考:并发给我电子版的大河报关于王拱璧的报道;刘丰杰送来一本《刘丰杰原创剧本选》,里面写了不少王拱璧的真实历史故事,我选择了部分情节补充了小说的故事内容;李保产送来一本《历史记忆中的召陵》召陵丛书,我进一步对照核对和充实了原来引用的其它文史书上有关王拱璧的历史资料,对王拱璧自己创造的业绩更加清楚明晰;在王拱璧创办的学校上过学的赵宝山老师送我有关王拱璧珍贵的照片、资料和报道王拱壁的大河报珍藏版以及纪念王拱壁100周年的小册子;中原诗书画联谊会主席朱庆华老师和赵宝山老师不顾天气酷热,还亲自陪我去王拱璧的家乡、学校、纪念馆等走访调查,张满有为了宣传树立王拱璧的形象,更是不留余力地跑前跑后帮助宣传协调……不再一一陈述。在小说名称修改过程中,河南大学学子朱庆华反复琢磨,提出了小说名称应反映王拱璧在教育岗位上为报国做出的贡献,起名《风雨杏坛路》比较合适。经考虑,我采纳了此书名。张满有提出小说的每一章要有个醒目的标题,便于读者阅读,我也认真采纳。漯河市人大副主任焦红艳因为在王拱璧家乡住队,体会较深,不辞辛苦,为小说写了序言。同行、专家和领导的支持使我获益匪浅,特表示衷心感谢。
        为了精益求精,我接连修改七遍后,方发给河南文艺出版社,得到出版社领导和编辑的大力支持。大家的共同心愿是通过这部小说,把王拱璧打造成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的永不褪色的名片。可以说小说的出版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努力,更是大家齐心协力,不遗余力帮助的结果。为此写篇后记,说明真相。

       (责任编辑:土火)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