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计生“三下”送温暖促和谐 正文

计生“三下”送温暖促和谐

2014-12-24 16:29 李自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5日B4版
    今年以来,薛城区常庄镇组织镇机关干部和计生工作人员,深入开展下村、下访、下联活动,积极为育龄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健康、送温暖,解民忧促和谐。
    下村(居)送服务。该镇针对群众密切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打击两非等热门话题,开展以送政策、送文化、送法律为内容的计生“三送”活动。同时大力开展优生优育、出生干预、“五期”保健、信息咨询等免费或优惠的系列化“承诺服务”活动。通过“三查一治一落实”, 今年以来,已为育龄群众开展服务4.3万人次,三查一治1.2万余人,查治率达96%,查治妇科病4000余人,其中91%已治愈。
    下访送关怀。围绕关怀计生家庭、关怀育龄群众、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等内容,该镇开展了“八登门、八到人”活动,即婚前登门、晚婚晚育宣传到人;新婚登门、生育政策落实到人;孕产期登门、优生优育知识传播到人;产后登门、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到人;生产生活登门、致富技术信息送到人;生殖保健登门、优质服务到人;婚育新风宣传登门、建立新农村新家庭帮助到人;违法生育登门、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人。同时建立了孕妇随访档案,加强跟踪服务,上门为孕产妇提供产褥期、哺乳期保健等优质服务,定期开展优生关怀,保护母婴健康。生育关怀“零距离”,赢得了群众对计生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开创了“和谐计生”新局面。
    下联解民忧。该镇组织开展了“双包双联”活动,组织镇科级干部、机关干部、计生人员联村、联户,针对一批计生困难户,结合关爱女孩“三千计划”活动,大力开展帮贫扶困活动,通过政府救助和社会捐助,对农村独生子女或其父母因重大疾病、伤残、死亡或计生手术并发症导致家庭困难的实施有效救助,保障其基本的生产、生活、就学、就医。近年来发放救助金8.3万余元,救助48户。镇计生协和农技、科协等部门先后举办各类特色培训班18期,通过举办中国结、元宝包、项链等来料加工培训班,目前已帮扶1000多名育龄妇女实现了家中就业增收。
                                                                                                                 (李自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