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让音乐传播中国之美——英国北京艺术团杨远帆作品音乐会纪实 正文

让音乐传播中国之美——英国北京艺术团杨远帆作品音乐会纪实

2022-10-08 09:06 盛蕾 李海 315记者摄影家网

(盛蕾  李海 报道)2022年十月,英格兰金风送爽,秋色满园。为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一场英国华裔青年音乐家杨远帆作品音乐会于2022年10月1日在伦敦St.John’sSmithSquare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外宾朋,欢聚一堂;中英艺术家同台献艺,为音乐而聚,为友谊而歌,献礼新中国走过73年峥嵘岁月,礼赞中英友好50载春华秋实。
        本次音乐会由英国北京艺术团策划主办,特邀柏林大都会管弦乐团,并由英国华人青年合唱团、英国华人欢乐合唱团、伦敦普通话简体字我学校协办。英国北京艺术团自2017年创建以来,整合中英优质文化艺术资源,举办了多场主题文艺晚会,逐渐发展为目前英国最大的华人综艺文艺团体,为在海外传介弘扬中华文化艺术,促进中英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本次音乐会的主要合作方柏林大都会管弦乐团,是柏林最受欢迎的乐团之一,演奏家分布欧洲各地。数年来,乐团曾与一系列声誉极高的音乐家合作举办了音乐会,并曾在中国巡演,备受欢迎。
让音乐传播中国之美——英国北京艺术团杨远帆作品音乐会纪实
        中国驻英大使馆卢海田参赞、田承彬领事、华社侨领及中英乐界嘉宾及观众400余人参加了音乐会。
        音乐会总策划英国北京艺术团团长李海首先致辞,她说英国华裔青年音乐家杨远帆被乐界誉为创作型钢琴家。他曾在一系列钢琴和作曲大赛中获奖。2022年6月,他荣获俄罗斯首届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音乐大赛作曲冠军;9月,又斩获意大利第三十二届卡萨格兰德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尽管杨远帆的演出和创作主要在西方音乐的背景下进行,但“用音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成为他重要的艺术追求。
让音乐传播中国之美——英国北京艺术团杨远帆作品音乐会纪实
        中国驻英大使馆卢海田参赞代表使馆向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首先祝新中国生日快乐!他说,73年来,中国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华丽转身。祝新时代的中国繁荣昌盛!中英都是有着丰富历史文化的大国,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对待,交流互鉴,两国就能合作共赢。远帆有着中英文化双重背景,他是跨文化的杰出典范!祝远帆扬帆启航,行至更远!
       音乐会的开场曲是钢琴独奏曲《北京之念》,这是杨远帆为配合2021年夏天英国北京联合会与北京市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宣介时尚北京和冬奥会的“潮北京2021”而作。此曲的首演是英国BBC第三广播电台演播厅,全英直播。乐曲用主流钢琴音乐语言抒写忆念北京之情,旋律婉约,意境悠长;北京如画如歌的风物人情在诗意化的音乐的旋律中翩然叠影,栩栩映现。接下来,杨远帆与柏林大都会管弦乐团合作,演奏他新近创作的第四号钢琴协奏曲《荆江之歌》的前三个乐章。长江东出三峡南津关,流经荆楚大地,是为荆江。荆江八百里,河道蜿蜒曲折,古往今来是长江水患最严重的地带,所谓“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新中国成立,荆江大地,协力治水,万象一新。荆江是当代中国广袤大地的一个靓丽缩影。该协奏曲旨在礼赞荆江人民的创造伟力,展现当代荆江的巨大变化和美好形象。作品体现的是浪漫派重旋律的风格特征。

全曲共四乐章:(1)风云荆江、(2)浩荡荆江、(3)锦绣荆江、(4)辉煌荆江。本次音乐会上演出的是前三乐章。第一乐章呈现的是“滔滔荆江,溃口频仍,沉重的呜咽,哀怨的悲鸣;多少离人泪,无数不归魂。风雨烟云中,荆江人民在挣扎,求索,奋争。”第二乐章抒写的是“新中国成立,荆江分洪工程兴建。它以荆州公安县为核心,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浪花朵朵,江水沉沉,荆江人民加快工程建设,奋斗的拼搏与展望相织,劳动的紧张与快乐互融。”第三乐章表现的是“当代荆江,焕然新颜。江流随心翻着浪,两岸着意化为锦。春风杨柳,燕舞莺歌;稻棉无垠,莲荷飘香;更兼厚重的文化底色,风韵流传。”此后,上演的是杨远帆少年时期的获奖钢琴独奏小品《海涛》,此曲最初的灵感来自美国画家埃米尔∙卡尔森所作著名油画“惊涛”(BreakingWave,有的直译作《碎波》)。远帆喜爱滨海风光,他在《海涛》的作品题记中用英文写道:“我爱海滨,无论是温暖、晴和,还是云卷、风吹。那辽阔的海面、湛蓝的海水、变化的潮汐、涌动的波涛、广袤的天空都可能激发我的音乐想象。”这部作品正是透过那幅画作的视角,以现代音乐的笔调,展现了少年作曲者对滨海波涛的艺术感知和想象。上半场的压轴节目是杨远帆即兴演奏互动。即兴演奏是杨远帆作为创作型钢琴家的特长之一,成为他专场音乐会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让音乐传播中国之美——英国北京艺术团杨远帆作品音乐会纪实
        静场之后上演的是英国音乐少年阿波罗·普雷马达萨的交响乐《战争小孩》的一个乐章,由柏林大都会管弦乐团演奏。阿波罗年仅8岁,有音乐神童之誉。他小小年纪,富有人文情怀。他创作这部作品献给生活在战争和难民中的儿童。著名笛子演奏家郭跃先生是北京艺术团的代表音乐家之一,音乐会上郭跃先生表演他的原创笛子独奏曲《白风筝》。作品音乐意象丰满,音乐风格深沉、悠远,表现了音乐家对岁月、往事、家乡的回顾和怀念,也渗进了他对远景、未来的憧憬和遥想。观众喜爱自己熟悉的经典乐曲和旋律,也特别喜欢这些乐曲和旋律的富有创意的演绎和联奏。接下来的《中英旋律风》是一组中英民歌旋律的演绎和串烧。鉴于中英观众彼此都有对自己熟悉的民歌旋律的钟爱,这一幕表演由杨远帆演绎联奏一组中英民歌的旋律,让观众感受两国经典民歌的旋律特色,也在熟悉的旋律中产生音乐的共鸣。杨远帆的第三钢琴协奏曲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作品聚焦现当代中国各时期的特征风貌,演绎中国史诗般的巨变沧桑,在音乐意象上突出的是演绎性、情境性和诗意性。在创作方法上,不是追求意象的写实,而是强调意象的写意,因此,创作时音乐的题旨和乐章的“景象”只是潜藏在作曲家心中的一道意影,创作中的构思和灵感纯然从音乐原理和音乐要素出发,而意象和情景幻化为音乐思路流动中的折射和投影。

作品完全采用当代西方主流乐风,赋予了作品西方现代派的审美品格。全曲共五乐章:(1)风云激荡、(2)烽火连绵、(3)昂首图强、(4)高歌猛进、(5)乘风破浪。本次音乐会上演的是第二、第五乐章。第二乐章呈现的是“万里山河,硝烟弥漫。抗敌御侮,救亡图存。挣扎,沉吟,奋起,前进。”第五乐章的题旨和意境是:“强国航程,海阔天空。惊风、骇浪,暗礁、险滩。乘风万里行,开创新辉煌。”本曲现场由杨远帆与柏林大都会管弦乐团合作演出。接下来,英国青年合唱团登台合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晨老师指挥并领唱,他们献唱的是约翰·鲁特的歌曲《为了地球的美丽》。王老师音质优美,合唱团训练有素,大家满怀深情,倾情献唱,歌声的美质与歌词的诗意融为一体,洋溢着的是爱的真谛,对自然的爱,对人类的爱;世界在爱的旋律中更加美好。之后,英国华人欢乐合唱团和北京艺术团的合唱团登上舞台,他们汇合台上的英国华人青年合唱团,共同演唱杨远帆创作的歌曲《遥远的故乡》,王晨老师领唱。歌中唱道:“思念的飞鸟张开了翅膀,美好的祝愿飞向遥远的故乡。”这首歌曾由北艺合唱团在不同的舞台上演唱过,但本次演唱不同的是,有青年合唱团和欢乐合唱团加盟演唱,而且分四声部合唱,由柏林大都会管弦乐团伴奏。合唱队员们身在舞台,情系故乡,表达了海外游子对故乡的思念、礼赞和祝愿。

让音乐传播中国之美——英国北京艺术团杨远帆作品音乐会纪实
        英国乐界知名音乐评论家克里斯托弗·阿克斯沃西(Christopher Axworthy)为音乐会撰写了一篇乐评,文中说“远帆以超凡的技巧与权威的阐释演奏了他的第四协奏曲。他在整个键盘范围内蔓藤花纹般地装点这部旋律优美的作品。远帆演奏自己的钢琴独奏小品《海涛》,体现了他精湛的琴艺和万花筒般的色彩感。作为现代派作品,他的第三协奏曲比第四协奏曲复杂得多,而旋律却少得多,这是现代派乐曲的审美品格。值得一提的是远帆非凡的即兴创作演奏技巧。在向观众征询他们想要的主题和风格之后,他令人惊讶地即兴演奏,让观众叹为观止。”
        著名作曲家、现任伦敦华人爱乐合唱团主席许宜彰先生赞叹杨远帆的超凡琴艺,更高兴听到他的作品中充满了中国元素。
        杨远帆的音乐创作与表达,为西方世界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之美开辟了新的视野和舞台!
(图片由英国北京联合会提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