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面对七十年不遇洪灾:绵阳民政抗洪抢险显身手 正文

面对七十年不遇洪灾:绵阳民政抗洪抢险显身手

2018-07-16 19:26 文川 张莹峰 中华新闻文化网
分享到:

面对七十年不遇洪灾:绵阳民政抗洪抢险显身手

本网讯:今年6月和7月绵阳市连续遭受大到暴雨,多地山洪爆发、泥石流肆虐。特别是7月2日至11日,遭到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全市降雨量200毫米以上站点172个,雨量较大的江油市含增镇达到609.2毫米,涪江等主要江河发生了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11日上午8时,涪江洪峰流量最高达到1220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1.79米,超保证水位0.59米。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特大洪灾,绵阳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提前应对,全市民政、交通、住建、电力、公安、城管等系统全体动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救灾中。民政系统迅速启动绵阳市Ⅳ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和与救灾无关的外出调研出差活动。分别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受灾较重的涪城、游仙、北川及民政服务机构一线,查看灾情,并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指导。合理分配,调度救灾人员、物资、资金等。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做好灾情信息统计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救灾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灾情统计、核查和评估工作,确保灾情快报续报及时、快捷、准确。同时,建好因灾倒房影像档案等各类台账,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面对七十年不遇洪灾:绵阳民政抗洪抢险显身手

灾害发生后,国家应急管理部、省民政厅高度重视绵阳受灾情况。7月13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率领由应急管理部救灾司、消防局、安全监管二司,国家减灾中心和国家地震局应急司组成的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在省民政厅副巡视员王小平和救灾处副处长郑勇的陪同下,到绵阳涪城区、江油市受灾一线查看灾情,督导我市消防救援、汛期企业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等相关工作。

面对七十年不遇洪灾:绵阳民政抗洪抢险显身手
     据初步统计,全市受灾人口90.1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8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8190.85公顷,成灾面积22550.32公顷,绝收面积6752.443公顷,损坏耕地面积252.6236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倒塌房屋等直接经济损失479970.5万元。全市民政部门下拨救灾资金461.389万元,调运下发棉被、大米、方便食品等物资折合人民币362.4668万元。市县两级确保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往受灾地区,着力做好集中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做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伤有病能及时得到救治。同时,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会同国土、卫计等相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做好了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相关工作。

截止7月14日,绵阳仍然有零星小雨,绵阳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继续战斗在抗灾抢险一线,及时核准上报灾情,做好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指导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加固。


(文川 张莹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