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山东教育简讯 正文

山东教育简讯

2017-11-19 12:07 段小霞,邹培君,许振凯 今日文教
分享到:
                       山东省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召开“四有”师德教育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德素养和师表形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山东省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开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师德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中毕校长首先做报告,于海校长传达了上级相关文件及学校的主题活动方案,号召全体教职工做一名“四有”的教育工作者。大会通过宣誓活动这一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和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使全体教职工深刻理解了教师的职业责任和义务,更加坚定了教师的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增强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庄严感。
     这一活动为全面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业务精湛、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段小霞)


乳山市白沙滩镇中心学校举行感恩主题演讲比赛
      为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心怀感恩的优秀品质,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近日,乳山市白沙滩镇中心学校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班级演讲比赛。

      比赛中,参赛选手演讲内容紧扣主题,语言自然流畅,富有真情实感,仪态端庄大方,体现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这次演讲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和舞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进一步深化了“感恩”教育,使更多的同学自觉地参与到感恩教育的活动中。 (邹培君)


    红领巾喜迎十九大——沣水一小开展校园特色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10月13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一小全体师生在操场进行了“红领巾喜迎十九大,相约中国梦”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少先队员们行队礼,唱队歌,重温入队誓词。“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各中队分别积极展开各项特色活动。二年级中队在红色故事中感受爱国情怀;三年级中队唱红歌,忆先烈;四年级中队在拔河比赛中体会团结的力量;五年级中队在诗歌和舞蹈中展现青春的活力。(许振凯)


城南中心小学:从书写开始传承优秀文化

      自本学期开始,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积极营造大练基本功的氛围,积极组织教师从练字开始增强个人素质。对此,学校先后组织教师进行书法大赛,聘请高校书法专家对教师写字进行培训指导,安排专职教师负责书法教学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及相关制度的出台,提高了教师的练字积极性。目前,教师练字的成果也在教育教学中有所显现,不但促进了课堂教学,也激发了学生红字的积极性。 (贾宝伟)


青年教师发展联盟座谈会——人民东路小学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系列报道之一
     10月24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东路小学青年教师发展联盟召开了阶段性工作座谈会,校领导和青年教师及导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各青年教师及导师阐述了上阶段工作中的情况及困惑,交流了各自的工作经验。通过本次座谈交流活动,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和努力方向,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生活等方面的成长,同时也加强了青年教师及导师的沟通与交流。 (王亚楠)


召口中学:开展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全面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召口中学开展了安全疏散演练活动。随着演练警报声响起,各班学生在老师指挥下,按照指定路线,迅速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整个疏散过程有条不紊,全体师生撤离到安全地带,用时不到两分钟。这次消防演练,使师生掌握疏散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增强了师生自护自救技能,切实加强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孙怀坤)


 建模小选手亮相“布谷”科技节——新华学校兴趣社团系列报道之一

     10月28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建模”兴趣社团的小选手亮相淄博市第十七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建筑模型比 赛。小选手秦天沐同学历经学校选拔、张店区的实战比赛,最终成功晋级市级比赛。据悉,新华学校的学生以务工子女为主,学校不断“追求有价值的学习生活”办学理念,聚焦“有意义、有意思”的课程目标,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能融入城市生活的健康、自信、文明、善学的新华好少年。(张军 杨菊红 )


   传唱核心价值观——淄川中小学实践基地德育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有序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系列组歌传唱活动,学校品社课直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另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学校德育教育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机融合起来,有效使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校本德育教材。

(肖瑜)


孝文化诗文诵读——祥瑞园小学校园文化系列报道之一
      为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以“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为主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孝文化诗文诵读展示活动。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全校各级部诵读、吟诵《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采桑子 重阳》《九日齐山登高》等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内容的中华经典名篇,传承文化血脉、汲取思想精华,在重阳节节日文化熏陶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刚)

 

  举行研究课题开题会——凯瑞小学加强教学研究系列报道之一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凯瑞小学举行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委托课题《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子课题《基于提升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数学交流能力的培养与研究》课题开题会,详实地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目标、内容、意义等。课题组成员积极参加实践与研究,并通过论坛的形式分享他们的课题研究收获,研究形式多样化、细致化,在实践中研究德育渗透的内容与方法。 (齐红)


昆山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红色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抓住这次活动机遇向学生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学生的忧患意识及使命感。另外学校还利用校园广播站、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使同学们抒发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白辉)


   举行应急疏散演练——华润实验小学强化安全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10月18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举行了应急疏散演练。随着警报的响起,各位老师及时准确的到达指定位置,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立即从座位上起立,快速有序的奔向安全空旷的场地。在老师的带领下,根据预定路线,弯着腰,捂住口鼻,有序撤离到学校安全地带的指定位置。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效果。

(翟东晓)


师徒结对帮扶——张店八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10月26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八中开展了实施“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师徒结对帮扶活动。据了解,本次师徒结对活动采取“一对一”的形式,互帮互学、取长补短、互相帮扶,即由两位具有一定教学经验、一定专业理论和较强的业务水平、敬业乐教的老教师作为指导老师,负责指导一位年轻教师,承担一对一的传、帮、带培养任务。(巩向峰)


城南中学:举办“好书伴我成长”手抄报比赛

     为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运用知识的能力,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举办了以“好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活动。经过近一周的劳动,同学们或个人或小组合作上交了多份图文兼美的手抄报。每份手抄报都围绕着“好书伴我成长”展开,卷面美观,排版新颖,色泽和谐。评选结束后,学校将优秀的作品展示在校园内,课余时间有很多同学来此观看并学习,达到了这次活动的预期效果。 (丁德明)


  召开食品安全主题班会——莲池学校守护舌尖上安全系列报道之一

     为扎实有效推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提高校园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10月24日下午,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主题活动,各班召开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主题班会、主题队会,思品教师主讲食品安全专题课,他们还邀请家长进课堂为师生讲解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宣传预防食物中毒、“三无”食品危害、食品卫生等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师生养成良好食品卫生安全习惯。 (王东华)


大寨小学: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10月30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大寨小学举行“低碳生活 绿色出行”主题班队会。学生们通过搜集相关资料,知道选择公共交通、步行都是绿色交通提倡的方式,不仅有利于建设节约、环保型的城市,更有利于大家身体健康。各班班会内容丰富,还形式多样,有的班级开展资料、图片交流会,有的班级开展辩论赛。同时通过本次班会,让学生向家长和亲友进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观念的宣传。(胡孝远 李正)


聂村学校:开展少先队员特长展示活动

     为展示学校第二课堂教学成果,促进学生的特长发展,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聂村学校开展了少先队员特长展示活动。该活动既有现场节目表演,又有才艺作品展示。节目表演有经典诵读、器乐演奏、英语小品、剪纸刺绣等,作品展示有国画、剪纸、书法、刻瓷、针织、十字绣等种类的优秀作品,有的作品尽管稚嫩,但透露出孩子的灵性和朝气,尽显多年的功力,全面展示了少先队员的艺术才华。

(张继芳)


  争做雷锋式好少年——杏园小学少先队德育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引导学生做“自理、自律、自主、自强、自立”的“五自”雷锋式好少年,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杏园小学邀请雷锋班第22任班长吴锡有来校,成功举办“向雷锋叔叔学习、做最好的自己”教育报告会。此次活动的开展,是对杏园全体师生的一次精神洗礼,使全校少先队员对学习“雷锋”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学习雷锋好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在师生心中扎根。 (李炜)


齐陵中心小学:开发齐陵地域文化构建特色学校文化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充分利用地域资源,将地域文化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构建了“齐陵地域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编写了系列校本课程教材。在“让每个生命因悦和教育而精彩绽放”的办学理念引领下,通过实施“和悦”方略,创建和谐校园,即营造书香校园,构筑欣赏家园,搭建成功乐园,为师生共同成长营造环境、搭建平台、取得了显著办学效益和丰硕的办学成果。(张乐乐)


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张店二中消防安全月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为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和应急措施,避免因突发事件而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二中组织了一次火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这是该校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对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进行演练,通过体验式的逃生演练及情景式的灭火展示,给全体师生上了生动的消防安全第一课,为建设安全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张继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