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王旭明:语文教学别搞太多流派,语文不是“任人蹂躏的妓女” 正文

王旭明:语文教学别搞太多流派,语文不是“任人蹂躏的妓女”

2016-10-31 18:22 孙林馨 四川教育新闻网
分享到:

      王旭明:语文教学别搞太多流派,语文不是“任人蹂躏的妓女”

      四川教育新闻网记者孙林馨专访原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四川教育新闻网成都10月31日讯(孙林馨 赖波)当上了盘锦教育局局长之后,还坚持上一个高中班的语文课,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因此受到广泛的赞誉。日前,国家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带领着他的团队来到成都,开展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在阔别讲坛30年后,他重新走上讲台,给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学生上课,课后,关于中国目前语文教学现状中的问题,关于语文教学的流派,关于语文考试改革等等内容,四川教育新闻网记者对王社长进行了专访。

    传统语文教法教出的学生,“到了初中就像得了癌症的病人”

    作为国家语文出版社的社长,王旭明近年来大力推行“真语文”的教学,呼吁重视“语”,重视“文”,重视“真”。

    “我们现在语文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就是打破了所谓传统教学以后,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模块,模式,经验、名师、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大都忘记了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传统,忘记了优秀的中国文化母语教育传统。”提到目前我国语文课堂上存在的最为普遍的问题时,王旭明深表忧虑:“我们的‘真语文’,我只在小学推行,不去初中高中,在我看来,一些所谓打破了传统语文教法教出的学生,到了初中后就像得了癌症的病人,到了高中就像出窑子的砖,改变不了……”

    对于目前语文课堂中存在的最大弊端,王旭明直言:现在的语文课堂采用了许多其他的形式,比如声光电、ppt、音乐、美术、活动、主题班会,用这些形式取代了语言和文字的学习就是违背了语文教育规律去教学,没有突出“语”和“文”去教学。“不是一堂热热闹闹的课就是好的语文课,真的语文课,也不是教师让学生一会儿动、一会儿搞表演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中占据主导作用,而是真正的引导学生通过字、词、句、段、篇来学习语和文。”

    “我不知道凭借我和我们的团队的努力,对我国语文教学的现状有多少改变,只要到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看到一些成果性的东西,我就能满意的离开这个世界了!” 

      王旭明:语文教学别搞太多流派,语文不是“任人蹂躏的妓女”

      王旭明和成都东城根街小学校长赖晗梅(右)合影

      不赞成各种语文教学流派  “语文不是任人蹂躏的妓女”

      在致辞中,王旭明分析道:“在全世界的母语教育中,如中国的语文教育这样流派众多、大师众多、教学研究活动众多的“三多”现象,极为罕见。但是我们的母语教育水平却并没有走在世界之首,尤其语文课堂教学更可以说是五花八门,门派众多、万千气象。”他表示:语文不是“任人蹂躏的妓女”,作为母语教育的语文课,有其内在的规律,有国家标准,也有教材要求,不是想怎么教就怎么教。“真语文的提出就是针对社会上各种违背、违反语文规律现象,一旦各种违反语文规律现象的行为消失,真语文也就不存在了。从这点看,我希望早一天没有‘真语文’这个词语,早一天退出历史舞台。”

      而面对中国目前如此众多的语文教学流派,许多年轻教师选择自己欣赏的一派学习跟随的行为,王旭明表达了他深深地担忧,他呼吁语文老师不要盲目地追风、跟派,恢复语文教育规律,恢复语文教学传统。最基本或者最合格的课程是按照国家制定的“课标”和教材要求,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特色,老老实实的上好每一堂语文课。在他看来,语文教学无需那么多流派,不用那么多的解读和演绎,按照“课标”要求上好语文课,把握住这点核心,再根据教学实际做调整和变化,以不变应万变,以教学规律指导各种教学现象。“这也是我的示范课为老师们做的尝试,告诉老师们什么是语文课最基本的方法。

    在成都青羊站上,王旭明为成都东城根街小学四年级学生上了一堂“邀请函的说和写”,在课后,他为自己打了60分,对于60分的这个分数,他表示,这堂课的意义重点在于它的方向性、标志性、道路性,希望老师们在他60分的标准上,去追求80分,如果连80分都做不到,就去追求卓越,追求100分,那么结果势必更加荒唐。

    关于语文改革:呼吁高考语文增加口语交际考试

    在语文高考改革中,面对语文课分值由150分继续扩大的现象王旭明表示喜闻乐见,他多年来一直呼吁增加语文课科分值,看见这样的结果很开心。他希望在增加分值的同时,更加充实内涵,比如增加中华优秀传统的考试内容、增加思考性的题目,增加学生想象力的题目等等。

    此外,王旭明还呼吁语文一定要增加口语交际的测试,不光高考,中考,在各级各类的考试中,都应增加口语交际的测试。在考试内容设置上,他提到,形式可以多样,通过听力、设计口语交际场面等方式,要让学生们像考英语一样去考母语。

    五百专家齐聚东城根街小学研讨“真语文”

    王旭明东城根小学“当老师” 只给自己60分

    链接:

    人物介绍:

     王旭明:语文教学别搞太多流派,语文不是“任人蹂躏的妓女”

王旭明:原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公室主任。现为语文出版社社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