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上海黄金周接待游客881.75万人次 同比持平 正文

上海黄金周接待游客881.75万人次 同比持平

2015-10-08 11:07 中华文教网 互联网
分享到:
2015年10月08日 09:42 来源:新民晚报



2015年国庆黄金周,来沪游客比例略有增加,A级景区游玩舒适度提升。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黄金周七天,上海共接待游客881.75万人次,同比持平;实现旅游收入79.52亿元,同比下降3.7%;星级宾馆和其他旅馆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6.6%,同比基本持平。
 
  上海依然是国内游、出境游的重要客源地。其中,出境游人数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自由行渐成出境游的重要方式。统计显示,9月30日至10月6日,虹桥、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总人数分别为35.5万人次、33.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2.9%、15.1%。
  申城文化休闲活动明显增多
  假日期间,上海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精心策划,积极准备,推出“民俗风情”、“都市魅力”、“感受自然”、“乐游农家”四大类70多项精彩纷呈的旅游活动,供市民游客选择体验。
  文化休闲体验活动明显增多成为今年黄金周的一大亮点。徐汇滨江龙美术馆(西岸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西岸艺术中心以及刚刚落成的“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等5大场馆国庆期间轮番带来激动人心的艺术大展。宝山区玻璃博物馆推出“全家总动员”玻璃主题系列活动,以“走进玻璃,走进艺术”为主题,推出宋元琉璃簪钗展、国际创意设计展以及“天才儿童梦想家”亲子互动活动。松江区辰山植物园推出的“辰山秋韵——法国苹果艺术节”活动,通过“苹果绘画艺术品”、“集装箱展示”、“埃菲尔铁塔”、“盆栽苹果树”等形式,展现中法两国的文化和交流。
  商旅文体联动,有效地促进了本地商业消费。据商务委统计,上海427家大中型商业企业“中秋”、“十一”期间共实现营业额133.8亿元,同比增长10.3%。
  旅游体验有效分流传统景区人数
  假日旅游产品的丰富,大大增加了在沪游客的选择,分流了部分传统景区点的游客,比如临港新城、七宝古镇、朱家角古镇以及崇明生态岛等旅游体验项目区域接待游客数大幅增长。
  据统计,上海135家旅游景区七天共接待游客584.6万人次,同比下降24%。其中,主要的17家旅游景区(点)七天累计接待数: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接待游客17.4万人次,同比下降5.43%;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21.09万人次,同比下降13.3522%;世纪公园接待游客9.39万人次,同比下降38%;上海科技馆接待游客13.97万人次,同比下降18.4%;上海动物园接待游客13.94万人次,同比下降33.97%;金茂大厦观光厅接待游客8.87万人次,同比下降3%;枫泾古镇接待游客21.06万人次,同比下降21%;东方绿舟接待游客6.45万人次,同比下降17.3%;锦江乐园接待游客4.81万人次,同比下降36.21%;上海欢乐谷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同比下降27.3%;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6.83万人次,同比下降22.5%;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78万人次,同比下降30.53%;顾村公园接待游客8.43万人次,同比增长18.87%;杜莎夫人蜡像馆接待游客3.91万人次,同比下降0.32%;长风海洋世界接待游客3.73万人次,同比下降4.9%;中华艺术宫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同比下降32.5%;月亮船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同比下降28%。
  来沪游客再创自驾出游新高
  秋雨绵绵的天气对黄金周出游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来沪游客的热情依旧不减。国庆长假期间,来沪游客呈微涨趋势,自驾游、一日游的游客增长明显。业内人士分析道,这一现象和区域旅游合作的不断完善、长三角大都市群效应显现有关。
  据统计,9月30日0时至10月6日24时,上海高速公路道口进出沪客车数分别为184.62万辆次、229.62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18.81%和36.47%;据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公司统计,9月30日零点至10月6日24点,外埠手机漫入上海分别为351万部次、1294万部次、646万部次,同比分别增长5%、19%、9%;上海手机离沪量分别为656万部次、3118万部次、855万部次,同比分别增长15%、20%、-10%。
  黄金周七天,铁路抵达旅客235.3万人次,同比增长4.8%;民航抵达旅客98.7万人次,同比增长8.6%;港口抵达旅客1.0万人次,同比下降12.5%;陆上长途客运抵达旅客52万人次,同比下降16.13.7%;
  “智慧旅游”助力游客文明出游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周期间,上海增加了以“智慧旅游”为主的公共服务内容,加强了文明旅游的宣传工作。上海A级景区实时信息发布工作从10月1日起进入常态运行阶段。80多家景区通过市旅游政务网、市旅游局“乐游上海”微信微博、“上海发布”微信、东方网、旅游信息触摸屏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实时人流量、景区舒适度等信息。截至10月6日,移动渠道访问人次(UV)为47.1万,电脑渠道访问人次为15万。“景区实时客流”信息的发布提高了景区点的舒适度,让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更加理性地出游。
  节日期间,沪上各旅行社、景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助力游客文明出游。上海携程国旅新推了行前说明APP,加强旅客文明旅游的提示;上海春秋国旅不仅加强了行前说明会,也为邮轮旅客专门制作了旅游说明书,加强文明旅游宣传;上海宇振国旅专门制作了成人版和儿童版的文明旅游宣传册;上海野生动物园在园区内也制作了大量文明旅游的提示材料。
  截至10月6日17点,上海各旅游公共服务点共接待咨询游客99483人,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共计89331册。962020/12301上海旅游热线总电话量为1813通,其中英文咨询30通,本地旅游咨询1425通,旅游投诉94通。
  10月1日至7日,市旅游质监所共接报投诉咨询电话123起,其中有效投诉59起,同比有所增加。节日七天,上海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