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中国科协:论文署名作者必须有实质性学术贡献 正文

中国科协:论文署名作者必须有实质性学术贡献

2015-09-22 18:15 记者詹媛 光明日报

 

               

16日,2015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京举行。该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教育部等单位举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会上指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自2011年开展以来,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然而,学术不端现象仍然屡禁不止,中国科协将组织所属200多个全国学会,发动科技工作者就学术不端行为开展专项自查,杜绝因借助第三方而产生的学术不端行为,并发布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五不”行为准则,具体内容为:第一,不由第三方代写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基于自身研究工作和真实的实验数据完成论文撰写,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写服务;第二,不由第三方代投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学习掌握科技学术期刊的投稿程序,亲自完成递交论文,回应评审意见的全过程,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投服务;第三,不由第三方对论文的内容进行修改,论文作者委托第三方进行论文语言润色,应该基于作者完成的论文原稿,且仅限于对语言表达方式的完善,坚决抵制以语言润色的名义修改论文的实质内容;第四,不提供虚假同行审稿人的信息,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如果需要推荐同行评审人,应确保所提供的评审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真实可靠,坚决抵制同行评审环节的任何弄虚作假行为;第五,不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所有论文署名作者应事先审阅并同意签名发表论文,并对论文内容负有知情同意的责任,论文起草人必须事先征求署名作者对论文全文的意见,并征得其签署名同意,论文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必须对论文有实质性的学术贡献,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在论文上署名。

  据了解,今年3月曾发生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宣布撤销已经发表的43篇论文的事件,其中有41篇来自中国大陆,撤稿理由是发现有第三方机构有组织地为这些论文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同时,德国斯普林格出版集团也于近日宣布撤回旗下10个学术期刊已经发表的64篇论文,这些文章全部出自中国作者。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委会已对撤稿事件进行了初步调查,调查显示被撤稿作者确实存在借助“第三方”而产生的学术不端行为。韩启德表示,接连发生的撤稿事件给我国国际学术声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我国学术界、科技界仍然面临着学风浮躁、学术失范的严峻挑战,此次发布“五不”准则,正是希望科技工作者能严格遵守“五不”行为守则,恪守科研诚信,珍惜学术声誉。 (记者詹媛)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