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当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正文

当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2013-12-12 15:39 文/ 朱崇昕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9日A2版
       农村工作是最基层工作,也是所有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做好农村的稳定与发展,是维护政权的根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标志和重要保障。但同时,在看到农村社会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出现了许多新的不稳定因素
         一、当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问题的一些特点
       (一)日趋复杂性。当前影响农村稳定的一些问题,如矛盾纠纷,既有现实问题,又有历史遗留问题,涵盖面广,表现在其内容、层次和领域各个方面,纠纷主体也由过去的民与民之间的人身、财产权益纠纷扩大到了群众与干部、群众与政府、群众与法人及其他组织之间的纠纷。且往往是经济矛盾、政治矛盾和社会生活矛盾相互交织,形成十分复杂的矛盾网络。
       (二)利益渐趋多样性。由于利益格局的多元化,现实生活中农村的各种矛盾纠纷大多是由利益冲突引发的,越来越呈现多样性。
       (三)群体性特点明显。因“涉地”等原因引发的问题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波及面广,具有相同利害关系的社会成员对共同利益问题容易产生共鸣,极易形成集体上访,甚至集体闹事,群体性特点十分明显。
       (四)具有突发性。由于信息掌握的不对称,加之个别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作风不实,与农民群众沟通不够,不能正确对待当事人的反映,以致积小成大,矛盾激化,往往会由于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而引发,使之爆发出来,使一些本来可以消除于萌芽状态的事件被迅速演化成一场突发性事件。
       二、完善农村社会稳定的措施
       (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农村稳定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利益不断调整,基层矛盾和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在维稳工作中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二)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农村稳定的经济基础。 “仓禀实而知礼义”,温饱尚不能解决,农民必然对涉及自身利益的经济问题特别关切,为蝇头小利引发的矛盾纠纷也就会不断出现。
       (三)加强村规民约等文化建设是农村稳定的道德基础。要指导农村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并建立健全相关规范和监督的保障制度。要把宣传、落实村规民约与加强农民社会公德教育,开展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破除陋习和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农村日常生活,使文明道德成为群众的自觉习惯。
       (四)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民生建设是农村稳定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筹资机制,加大对农业众多人口的农业地区的扶持力度;增加对社会福利性社会救济和优抚的投入,加大对孤老病、残、困的救助力度,保障农民的基本生存需要。
       总之,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工作,既是保一方平安、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对我们基层党委执政和工作能力的的检验,我们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维护农村稳定各项工作,建设好美丽乡村,实现我们的梦想。
                                                         (作者:山东省即墨市段泊岚镇党委书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