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做好质量工作的几点思考 正文

做好质量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3-12-11 09:17 文/吴玉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9日B8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把工作重点真正放在提高经济增长上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可见,质量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已成为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
      一、树立大质量理念
      大质量范畴不仅是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微观质量,它包含更多更广泛的内容,如经济的运行质量、经济增长质量、环境质量、生存质量等。可以说任何事物都有质量,其范围极其宽泛,涵盖我们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大质量理念,对于一个组织来讲,它是渗透到组织所有的部门、所有的成员中一种质量行为。组织的任何部门和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质量,都有自己的质量职责。就系统而言,大质量理念强调系统最优、接口可靠。一个系统有许多子系统,树立了大质量理念,便于使全体成员理解总体全局的目标,从而明确的自己的工作和职责。
      大质量理念包括了它固有的特性和人们赋予的特性。对钢铁产品质量来讲,性能、可靠性和保障性、安全性、适应性、时间性、经济性以及服务等都是质量的特性。
      在研究质量工作的时候,应从大质量理念来探索、研究问题,把握质量工作的方向。
质量已经成人们关注的中心,已成为创造价值的核心,成为国家、社会和组织关注的重要问题,成为社会和谐、国家安全的基石。因此,不论是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树立大质量理念,这样才能为做好具体的工作奠定基础。
      二、树立全员抓质量的理念
      产品质量是企业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全部工作的综合反映。企业中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员工的工作质量都会不同程度地、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产品质量。因此必须把企业所有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能力,上自经理厂长、下至班组员工,人人关心质量问题,人人尽心尽责,才能生产出用户满意的产品。这就是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含义。
      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观点,质量工作是全员的、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全员抓质量,全员管质量应该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杜绝现实工作中把生产与质量割裂开来、认为产品质量是质检部门的事的现象。严格的说,把关检验只能算是一种事后补救,优质合格的产品形成于生产过程。因此,每一个操作工人,都是在线产品的质量检查工。如果每个员工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把自己手中的活做好、做精,让产品符合标准要求,杜绝问题产品的遗传或流入下道工序,那么,可以肯定的说,终端产品一定是合格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员工都要树立全员抓质量的思想,以对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干好每一件细小的工作,把质量行为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靠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的优质产品。
      三、树立“零缺陷”工作目标
      “零缺陷”特别强调预防系统控制和过程控制,要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使产品符合对顾客的承诺。开展“零缺陷”运动可以提高全员对产品质量和业务质量的责任感,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零缺陷”管理的思想主张企业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来进行经营管理,生产者、工作者要努力使自己的产品、业务没有缺点,并向着高质量标准的目标而奋斗。它要求生产工作者从一开始就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把工作做得准确无误,在生产中从产品的质量、成本与消耗、交货期等方面的要求进行合理安排,而不是依靠事后的检查来纠正。
结合到我们的生产,工作标准必须是零缺陷,而不是“差不多就好”。“零缺陷”的工作标准意味着任何时候、任何过程、任何环节都要满足标准或用户的全部要求。如果要让你的工作具有质量,那么就绝不能向任何不符合要求的情形妥协,并且还要极力预防错误的发生,这样顾客也就不会得到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或服务。
      四、制定严明的质量责任制度
      制度是完成或做好工作的保证。没有“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用户第一”的质量精神、职业道德和质量意识,没有一流的员工队伍,没有先进的质量标准、严明的质量纪律和奖优罚劣的质量制度,就不可能造就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产品。
      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深化企业质量法制建设,制定完善的《年度质量分解目标》、《质量经济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建立刚性的《质量经济责任制》、《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质量体系运行考核办法》等,通过严格考核、责任落实,奖优罚劣,促进产品质量保证能力的提高。特别是《质量经济责任制》、《质量绩效考核办法》的实施,对鼓励生产单位优质高产、努力减少不良品,降低生产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分清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责任,依据制度规定,对质量问题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这是保证措施落实、强化责任、实施预防、减少废次品的有效途径。
      同时依靠各方努力,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部门联动,科技带动,名牌拉动,社会互动、全员重视的质量管理格局,经过质量意识、责任意识的强化,质量目标的确立,全员的积极参与,以及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企业就一定能生产出社会需要、用户满意的产品。
                                                    (作者:河南省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