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北京市投入专项经费为大学生搭建课外科技平台 正文

北京市投入专项经费为大学生搭建课外科技平台

2011-02-17 09:12 王超群 中国教育报2011-02-10]

 

   北京市投入专项经费为大学生搭建课外科技平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0年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颁奖暨总结会上获悉,北京大学生学科竞赛已成为深受首都大学生欢迎的课外科技活动,并为学生与业界的零距离交流搭建了平台。

  据介绍,2010年,北京市教委投入专项经费,成功举办了12项学科竞赛,来自首都82所高校的大学生踊跃参赛,1万多名学生参加了市级竞赛,4万多名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早在2008年,北京市教委、市财政局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北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将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作为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投入专项经费,明确全力支持举办10项左右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每项竞赛委托一所高校承办。经过专家论证,在原有数学建模等4项理工科赛事的基础上,新增了11项参与面广、实践性强,能够有效推动相关学科教学改革的竞赛项目,其中包括人文知识竞赛、广告艺术大赛、物流设计大赛、模拟法庭竞赛等赛事,使大赛涵盖了理学、工学、法学、文学等不同学科,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科竞赛各承办高校在扩大竞赛吸引力的同时,也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深入开发竞赛功能,促进教育教学改革,部分高校把竞赛纳入学分体系,向学生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课外培训;有的竞赛充分发挥竞赛的沟通交流功能,组织教师交流研讨及培训,共同承担教改课题,部分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

     [上传时间: 2011-02-10 11:40:40]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1-02-10]

     [信息作者: 王超群]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