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陆林深《书悟》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正文

陆林深《书悟》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0-06-02 20:15 编辑 今日文教A9版

 

陆林深《书悟》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523,作家、书法家陆林深《书悟》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陆林深,笔名丰草,江苏常州人,数十年潜心书法理论研究和实践书法创作。30万字书法论著《书悟》是他书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

这次会议由世华圆、中国作家报、中国书画家报、中国散文诗作家网,中国科技信息报今日文物周刊主办。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中国新闻报、国际新闻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诗刊杂志社、中国诗词月刊杂志社,中华人物报等新闻媒体出席并进行采访。出席这次首发式和研讨会的有中国作家报社社长张富英,主编沉沙,中国书画家报总编李郎木,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导演,教授,研究生导师孙曾田,著名歌词作家石祥少将,军中书法家崔根峰少将,日本社团法人,日中书法艺术协会会长、上海世博会日本馆艺术总监熊峰、中央党校特聘教授、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书法理论家弘涛、中国人文大学书画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画家吴维、旅美画家王纯祥、国内著名画家张大林、冯瑞林、戴奇、陈溪峋等出席了会议。应邀参加的还有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孙中喜、中建市政建设公司常务副总黄常波。安徽黄山孔乙已书店董事长汪接兰、华龙公司董事长程社君专程从黄山赴京参加这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共有60余人。

会议由世华圆院长朱文主持,会上围绕作者陆林深《书悟》展开发言。大家认为中国书法要继续向前发展,必须进行理论创新。陆林深《书悟》所阐述的理论正是对千百年来传统书法理论思维定势的一种突破。他提出了把书法放在世界线条艺术的范畴中观照考量,才能突破长期以来形成的书法理论怪圈。他创立的“书法童心说”理论,揭示了人类利用线条来渲泄个人情绪这种共有的行为方式,正是书法千奇百怪表现形式的原因所在。许多书法书写行为,用旧有的理论已经解释不了,而运用“童心说”理论来解释,就能解释许多书法行为。陆林深提出的“允许所有线条存在,儿童的行为不受指责”的观点,大大解放了书法思想。线条就象音乐的七个音符,是取之不尽的。它的搭配也是用之不竭的,因此把线条都往老祖宗线条筐装的观念是一种萎缩性思维方式,而从吸取中国老祖宗的线条,然后向外发射,创造出无数的线条才是一种发散性思维方式。这样才能为书法的发展形式提供无限广阔的思维空间。也为多元化书法提供了理论根据,无疑是书法理论的一次革命。必将为推动书法随时代的发展作出新的理论贡献。

会上日本日中书法协会会长熊峰先生还专题介绍了陆林深在日本作书法讲座的情况以及陆林深这本《书悟》在日本书法界引起的反响,他说:日本书法界许多人现在都在学习陆林深这本《书悟》,并且已经从中获得很多书法艺术的思想营养。首发式和研讨会上,中国人文大学书画艺术学院院长吴维,还正式聘请陆林深为该学院客座教授并颁发了聘书。陆林深也向中国人文大学捐赠了100本“书悟”新作。

本报记者 笑琰 周佩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