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先改变自己 正文

先改变自己

2014-12-06 17:24 文/春晓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1日B5版
       有太多的人都想去改变这个世界,但愿意去改变自己的人却少之又少。如果你去观察过,你将发现人们对周遭的一切是那么的不满,他们想换公司、换老板、换发型,还想换房子,换配偶,总之,每个人都想改变自己的世界,却很少有人想改变自己。
       这的确是个难题。自己不去改变,却指望周遭的一切会变成你希望的样子,这可能吗?如果你一直用同样的方法做事,却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这怎么可能?我们的世界是由无数个你所构成,试想,如果每个人就跟你一样,都不愿改变,那你想这世界能有多大的改变?
       如果这个太太与你不合,你就想去改变她,改变不了,就想找另一个适合的。你努力地想改变世界,而你自己却保持一样,结果会怎么样?你还是老样子,对吗?因为你无法逃避自己,你还是你,你会再度遇到同样的问题“即使太太不同了,但‘你的’问题还是相同。”
       就像有一些人离了婚,或换了很多个男女朋友,但不知怎么搞得老是碰到同一类的人,要不就是遇到同样的问题。因为问题就出在他自己,这实在没什么好怀疑的。如果你的车子接二连三老是出问题,或许需要调整的是驾驶而不是车子。
       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其他的事情上,你认为换个房子你就会满意吗?你以为只要换个工作你就会快乐吗?如果你是这么想的,那你就错了!是谁住在新房子里?又是谁去做新工作呢?那个人还是你,不是吗?如果你经常不满,那么就算让你住到皇宫,或是当大老板,你还是会创造出不快乐的。
       你了解了吗?问题不在于改变世界,而是要去改变你自己。
       很久以前,人们没有鞋子穿,所以走在路上都得忍受碎石扎脚的痛苦。有位国王也觉得深受其苦,于是下令全国各地的道路都铺上牛皮,好让他不论走到那里都舒服顺畅。但是即使杀光国内所有的牛,也凑不到足够的皮革,这该怎么办呢?
       一位智者建议国王:何必那么大费周章,你只需用牛皮把自己的脚包起来,不就好了吗?国王觉得很有道理,就照着他的话去做,果然不管走到那里都舒舒服服的。
       与其改变世界,不如先改变自己。穿上鞋子保护自己的双脚要比用地毯去铺整个世界容易得多,不是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