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正文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0-09-14 09:22 王峰 9月13日今日文教12版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省先进工作者申娜老师

                      文/王峰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这句话,是2010年度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务川中学一级语文教师申娜老师的座右铭,她十多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爱心,去热爱工作、热爱孩子,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她的决心,正因为如此,她在教书育人、班级管理、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绩,从2007年起连续4年得到了省、市、县的表彰。

教师做的是良心工作,必须尽职尽责,才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申娜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一颗颗热血沸腾的心灵,她用真诚的爱,去传播知识,用一颗滚烫的心去沟通、交流、解惑。三尺讲台,她倾心投入,诲人不倦。

1996年申娜老师师范毕业后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她认识到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已就得拥有一桶水。她边教边学,不断充实、丰富自己。1997—2001年到贵州教育学院攻读了四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2001毕业后到丰乐中学任教,2003年经招考到务川中学任教,朝着“做一名市级名师”的理想奋斗。

多年来,她一直认真执教,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履行教师职责,注重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积累教育教学经验,为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地奉献着。她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身先率,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用爱心、诚心、耐心、精心唤起师生的共鸣,达到了师生之间彼此的知心。在教学中,她经常出示示范课、观摩课,深入研究教法,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于发展的需要,树立现代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课程观、人才观,并以此赖指导自己的教学。

教学上她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同时,她坚守“不备课不上课”的信条,不但备教材教法,而且备学生,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不浪费有限的教学时间。她的课讲得很精彩、灵活,知识丰富且生动,寓教于乐,充满了鲜活的时代气息。2009年秋季,她班上有个女学生旷课、迟到、早退较多,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她专程到这个学生家走访,了解到这名学生的父亲早逝,母亲外出打工,家中现有4姐妹,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小小年纪时常为生计发愁之后,通过学校为这名学生减免了部分学费,并发动全班学生为她捐款,并将自己捐的200元和学生捐的128元现金交到这个学生手中。从此,这名学生从来没有再迟到、早退过,学习成绩跃居班上前十名。今年春季,申娜老师班上的一个学生在擦窗户时不慎从窗台上摔下来,头部撞了一个口子,鲜血直流。她背起这个学生奔向医院,并垫付了300多元的医药费;据学校师生们说,得到过申娜老师捐赠或救助的学生还有许多……。

对待学生,申娜老师倾注了满腔的心血。把“后进生”当成“后劲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们。坚持“只激励,不指责;只帮助,不埋怨”的原则,努力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错误。对待优等生,也没有因为他们的“优秀”而放弃关注“教育上的盲点”,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的心理倾向和错误行为。2008年度,申娜老师教的班上有位同学由于说话口吃,很少与同学们交流,课上也不爱回答。她通过家访,发现这位学生并不是先天口吃,而是由于性格内向,从小胆怯,时间长了,便有了口吃的毛病。她告诉学生家长如何对待孩子。在课堂上有意让这位学生多回答问题,适时表扬他,帮他建立自信心。课后多与他沟通,他爱好打乒乓球,让他教自己,慢慢就增添了信心,“忘”了口吃,学习成绩突飞猛进,高中毕业考试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

教学之余,她经常与同事一起探讨教学科研方面的问题,了解教学改革的新动态,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不让自己所教的内容成为滞后产品。经她辅导的学生习作纷纷获奖或发表。她撰写的教学论文——《情感教育——语文教学之灵魂》、《语文教学中的审美教育》等发表于《希望》、《贵州教育》、《高校招生》等刊物上。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她牺牲了无数假日,给不同层次的学生补习功课、做学生思想工作和家访、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她努力做到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去影响每一个学生,感化每一个学生,教育每一个学生,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用“心”育人。

                                作者:务川自治县对外宣传中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