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医药>> 陈风:一个有武侠梦的外科医生 正文

陈风:一个有武侠梦的外科医生

2022-03-21 16:36 闫洧涛 河南新网
       人们都说医生是“白衣天使”,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普外科陈风主任认为,外科医师更像是“武士”——每当无影灯亮起,手中的电刀和止血钳就是武士的刀和剑。手术过程中的外科医生要做到眼里有间隙,手中有张力就是武林高手交手时的闪、转、腾、挪。每一位外科医师,都要与病魔甚至是死神交锋,来守护患者的健康、生命。每一次手术,他都觉得是自己少年时渴望的在嵩山之巅的比武论剑。这样的交锋,在陈风二十余年的外科生涯中,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属于外科医生的荣耀。​​  
陈风:一个有武侠梦的外科医生

  ​​​陈风出生于少林武术发源地——河南登封。在电影《少林寺》上映之前,他正在当时的十五中学少林武术班师从后来成为少林十八罗汉之一的王宗仁教练学习少林武术,这一段少年习武的经历,对他以后的从​医​道路有着深远意义。感悟医学真谛,将禅、武、医、易和谐地融为一体,手术中他倡导“间隙手术”理念,手术解剖清晰、出血少。他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用心沟通、用心医治、用心服务,力争让病人满意;从普通医生,到业务骨干,再到普外科专家,他用手术刀传递着内心深处的强烈使命感,将“医德”完美地镌刻在病人心中。

  “这个时候该我上”

  “团圆之时不团圆,佳节之日无假期”,这句话,陈风的真实写照,道出了医疗工作者多少的辛苦和付出。但陈风明白,病情就是命令,患者高于一切,“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上!”

  2019年,年三十晚上,当陈风正准备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时,享受除夕之夜的天伦之乐时,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职业的敏锐感让他迅速离座,接起了电话。电话那头,值班医生说有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急需进行急诊手术,紧急抢救。陈风二话没说,放下碗筷,驾驶着汽车,开足马力,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

  病人刚进急诊室时血压尚好,但由于大口地呕血,失血过多,在诊治过程中,血压逐渐下降,血压已降为零,呼吸心跳停止一次。此时病人危在旦夕,情况万分危急!只有手术才有可能挽回性命,但手术风险极高。生命高于一切,和家属签字之后,简化一切手续,先开刀止血。游离,结扎,切除,消化道重建,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病人终于转危为安,他这才松了口气,一看表已经到新年零点了,但他还是不放心病人,就一直守护在病人身边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一直到天亮。

  虽然错过了与家人的团聚,牺牲了休息,但看到病人转危为安,陈风心中却是十分欣慰。像这样的危急时刻不胜枚举。“我还记得有很多复合伤、多发伤的患者,这类病人病情危急,如果常规等病人血压回升或平稳后再去手术,大部分都没有手术机会。只能是尽快手术修补破裂脏器,才能止血挽救了病人的生命。”陈风回忆道。“当然医生要有冒风险的勇气”

  “时至今日,回想起守护患者生命的那一刻,我的心情仍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医生应时时刻刻心系患者安危,我们不求回报,不求名利;只盼天下人健康平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我们每位医生矢志不渝的职业精神。”陈风说。

  “这个手术我用腔镜做”

  外科医师,不仅要求心中如泰山,脑中思路清晰,手中还要有“绣花功夫”,要有创新精神。20多年的外科生涯,培养了陈风吃苦耐劳和耐心、细心的品质,也使他从一名年轻医生,逐步成长为有口皆碑的外科专家。

  2012年10月,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的78岁的李老太太,由于上腹胀痛不适,由家人陪她来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普外科就诊,发现胃部巨大占位。医院刚刚开业不久,当时大家都觉得老人年龄大,病情复杂,身体虚弱,最好转院。

  陈风仔细检查病情后,当机立断决定:“这个手术我来做,请大家支持我!”责任心让他冲在了前面,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是他的“底气”。最终,经过充分​的​准备,圆满完成了高龄老人的胃癌根治手术,9年过去了,如今复查一切正常。老人的儿子说周围别的胃癌病人很早都离去了,他们妈妈还在,都说他们遇到了好医生。​​​  

陈风:一个有武侠梦的外科医生

  ​​​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外科手术逐渐向微创化发展。胃癌手术过去都要20至30公分的腹部大切口,腹腔镜胃癌手术通常只需要几个洞,但由于切除大部分胃后,需要将胃和肠子吻合,大部分医生还需要在腹部切开10公分的切口进行手术吻合,等于是把大切口变成小切口。

  为了使病人加速康复,陈风率先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开展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全部在腔镜下进行消化道重建。胃癌手术后病人看看自己肚皮上的几个小洞洞,看看别人的大切口,不由内心里赞许他,催促他奋然前行的号角,一次次攻坚克难,挑战复杂精细的手术,成功救治病情危重的患者,在医院内外传为美谈。

  廉洁行医拒绝“红包”

  “从医这么多年了,我可以坦荡地说:我从未收受过患者的红包。”陈风说,当然,他也遇见过家属和患者在手术前给我送“红包”,手术后请吃饭的事,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有的时候,家属有点不理解,陈风就告诉他们:“给患者治病、做手术是我的职责,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事;你们如果执意要让我收下“红包”,就会给我造成一种无形的压力,手术反而做不好了。”

  一次,陈风为一位20多岁的甲状腺患者做经口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手术。在手术前几天,家属听说是经口甲状腺切除,既惊喜又担心,就三番五次地托熟人邀请他吃饭,陈风婉言谢绝了。哪知手术前一天,家属又到办公室找到陈风,并趁他不注意时,把一个信封放在了办公桌上。陈风立即追上去,把信封交给了她。并认真地说:“不能这样做!我是医生,干的就是这样的工作,我应该感谢你对我的信任。”​​

  ​​在他眼里,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病人让医生感受成功,这才是真正的医患关系 。手术做得很成功,由于颈部没有瘢痕,本来因生病苦恼的病人十分感激,自己亲手制作一个香囊送给他,并送来一面锦旗,上写:医德高尚,医术高明。

  “医德是医生的灵魂,医术是医生的生命,而廉洁,则是医生的底线。守住这个底线,我们才能真正地无愧于身上的白衣。”陈风掷地有声地说。

  创新技术攀上高峰

  在工作中,陈风深切体会:作为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不仅要求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高尚的情操,还必须具有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才能真正达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目的。

  因此,陈风平时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及时掌握国内外甲状腺和胃肠手术领域的新技术、新理论,并积极地应用于临床实践,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了弄懂器官的真实解剖,他亲手解剖几十例胎儿尸体,曾有在解剖室里和几十例尸体 “共度良宵”的经历,并多次参加国内的各类短期培训班及各类本专业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使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他擅长开腹及腔镜下胃肠、甲状腺、乳腺等肿瘤手术如胃癌根治术、结直肠癌根治术、甲状腺叶切除术及颈部淋巴结清扫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等。但仅有医德是不够的,更要有精湛的技术,他有一个武侠梦,医生就是行侠仗义的武侠,要扫除想、天下病魔。以手术刀代替心中的屠龙刀,攻克一个个难题,创造一个个奇迹。

  甲状腺本是血运丰富器官,很多地方的甲状腺手术都是在一血泊中进行,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陈风能够做到一滴血不出的甲状腺无血手术。甲状腺肿瘤的手术范围至今没有明确的规范,使得甲状腺的手术存在很大差异。为此率先提出甲状腺系膜切除术,提出甲状腺系膜的概念,为甲状腺手术的规范提供依据。经口甲状腺切除,颈部没有瘢痕,是爱美人士的选择。超声引导下的甲状腺微波消融使得良性甲状腺结节患者再也没有手术的苦恼。武林中少了一个舞拳弄棒的武士,武林中多了一个手到病除的天使。​​  

陈风:一个有武侠梦的外科医生

  ​​在临床研究方面,陈风时刻注重病例的收集与总结,积极撰写论文,发表论文30余篇,SCI9篇。并承担上海健康医学院《外科学》的教学任务。他的授课风趣幽默,善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他永远是学期结束时学生心中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他创新教学模式,改变理论-实践的传统教学方法,实行实践-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教出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奖。

  “白衣天使”,是社会赠予医师的美誉;外科专家,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他现在兼任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甲状腺疾病委员,上海医学会抗癌协会胆道肿瘤委员会委员等。博士毕业时,正赶上河南省引进百名博士到地市任职,年纪轻轻就可以成为令人羡慕的副处级干部。但为了搞好业务,他放弃济源市卫生局副局长的职位,到上海工作。工作中,他立足于本职,立足于岗位,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得到患者的广泛好评。

  “人们都说,‘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迈入中年的我,在20年的临床生涯中,依旧保持着一颗匠心,戒骄戒躁,不断进取,攻克技术难点,提升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守护百姓健康和生命,以手术刀为笔,在无影灯下写下无悔人生!”陈风说。 (闫洧涛)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