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8-01-18 17:06 杨日萍 科学导报12月19日

山东省莱州市云峰中学 杨日萍

平时班主任工作中,我喜欢用一些名人故事教育引导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语文阅读书上有一篇俞敏洪的《草、树》里面写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学生很感兴趣,我又让学生观看他的《相信奋斗的力量》演讲视频及《走在路上》等文章,学生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具体的想法。大多数学生对体育、文艺明星感兴趣,我就给他们讲林书豪的故事,比如他说的:“这世界上有太多天赋出众却懒散的人,感谢他们吧,是他们给了我们这样没什么天赋的人以机会,因为我们会努力。”还有“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吗?”科比当年反问记者的这句话一直让人记忆犹新。自从进入NBA以来,飞侠长期坚持早晨四点起床练球,每天都要投进一千球才算结束。这些鲜活的事例,成为成学生长历程中的精神养分,引导学生在学习上奋发努力。
       同样我用这个办法帮助学生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春季体育锻炼时,有同学因个人身体素质差或意志不坚定,视锻炼为遭罪,有诸多的不满和抵触。这个时候,我就给学生讲黑人领袖曼德拉在狱中锻炼的故事。1964年,曼德拉被转到罗本岛监狱。狱室不足4.5平方米,以曼德拉的身高,只能勉强在牢房里躺下。这里夏季酷热,冬季严寒。在罗本岛上,曼德拉坚持以前的训练模式,早晨,在牢房里跑45分钟,然后做1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50个下蹲运动和其他各种体能训练活动。温室里的花朵不会有坚强的生命力。磨练应该是完整生命的一部分,只要阳光永远普照心灵,就会有久远的战斗力和万难不悔的奋斗精神。学生看了倍受鼓舞,训练也就变得自愿自觉了。
班里的李同学进班时名列前茅,可是上半年期中期末接连退步。他非常委屈,我首先肯定了他平时的付出,接着给他讲了胡适先生所说的“功不唐捐”,明确努力绝不泡汤、绝不白费。一个人的努力,在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看不见想不到的地方,会生根发叶、开花结果。学生听了若有所思,当这个学生在作文中写道NBA的土豆飞人——拉塞尔·维斯布鲁克,那个遭人耻笑的小土豆,现在是雷霆队的领袖;那个曾经不到一米六零的蠢材,也是拿过Mvp,摘得扣篮王桂冠的疯子。人生需要经历低谷,生命也必须接受挫折,在困难磨砺中,请不要放弃追求属于你的天空的希望。那一刻,我很安慰,因为我知道精气神已经回到了他的身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从名人故事中巧妙的找来一朵云、一棵树来推动孩子们健康幸福的成长。

(编辑:赵梦林)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