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小学低段语文课堂有效提问策略研究 正文

小学低段语文课堂有效提问策略研究

2016-10-26 17:59 戴佳芝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0版

 

                           小学低段语文课堂有效提问策略研究

    【摘要】新课标要求语文课程应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建立开放而又活动的语文课堂,进而实现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因而新课标对教师教学各方面都提出了高要求。在课堂提问方面,新课标要求教师提问要讲究有效性。本文针对小学低段语文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现状与对策展开深入阐述。
    【关键词】 小学低段 语文课堂   有效提问  现状分析  策略研究


    语文是们特殊的教育课程,讲究人文性与实践性的结合,既要教授语文阅读写作技巧,还要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的熏陶和引导。所以,语文教师尤其是低段语文教师都要把握好语文课程的性质,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启发诱导式教育,从小对学生进行思想启迪,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如何进行启发诱导教育呢?有效提问便是重要的教学方式。有效的提问能够调动语文课堂气氛,启动学生进行积极思维活动,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最终实现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目标。
    一、低段语文课堂有效提问现状
 (一)范围太广,缺乏针对性。现代的低段语文老师在进行低段语文教学时,多会存在着提问范围太广,缺乏针对性的问题,这问题的存在多事因为低段语文老师缺乏对低段学生特性的了解。低段语文老师往往不考虑学生认知水平、年龄特征以及学情状况下,为完成教学任务进行笼统、生硬的提问,不是简单到无需回答,就是难到低段学生无法回答,且也没做到因材施教,缺乏针对性,忽视学生个体与集体的差异,违背教学公平的原则同时,也无法促进学生认知以及思维发展。
 (二)传统提问,缺乏创新性。一种传统教学方式的即时转换是缓慢的,尽管新课改已经实行多年,但是低段语文课堂提问仍存在着标准化、同化、缺乏创新性的现象。教师以教学参考书为第一标准,对于学生多可能的回答采取忽视和否定的态度,而对于难解释的问题则采取强制灌输的方法,既没有自己对教学内容的思考主张,也没有对学生个人的见解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发展,过于形式主义,不仅无法训练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问题意识,还会扼杀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教师主导,学生客体性。有效提问的目的是通过提问对学生思考进行引导,所以有效提问的对象以及主体都应该是学生,而在目前的低段小学语文课堂,语文老师往往因为低段学生的认识水平不足的问题,而进行课堂全程的控制,对学生进行步步逼问,缺乏必要的引导和让位意识,教师和学生参与课堂的比例严重失调,忽视了新课标要求的课堂学生主体的要求,在实际教学过程,也影响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僵化课堂气氛,也不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质疑能力,无法培养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兴趣,真正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推进低段语文课堂有效提问的策略
 (一)了解学生差异,进行针对性提问。小学低段学生有着不同于成人和其他学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年龄特征以及认知水平,因为对教材的理解、知识的掌握以及运用迁移能力也存在的不同。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仅要了解低段学生的整体特征,还有了解每个学生个体的特点、个性差异以及家庭背景等,建立再此基础上进行针对性提问,即注意分层次提问,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提升问题难度,对于中等水平的学生进行启发指导,而对于层次较低的学生适当降低问题难度,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和满足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总而言之,就是十二个字: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二)提升教师能力,创生提问有效性。问题有效、低效以及无效的设置表达都取决于教师的专业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教学实践以及教学思想等,教师影响了学生,尤其是低段学生对教材文本的理解和表达,具有决定学生发展方向和可能的作用。因为低段语文教师必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认真细致创设问题情境和问题形式,让问题表达更加丰富多样,更加清晰明确,让低段学生能够感兴趣,集注意,认真想,更加容易明白问题中的情境和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和自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问题的低能和无效化,应注重最近发展期,采取小步子方法,提升问题有效性,逐步推进学生的发展。
 (三)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学生主体性。新课改要求要学生营造良好的主体环境,强调师生之间积极的交往和互动,所以要实现课堂提问的有效性,仅仅是教师意识到学生主体性地位还不够,还要主体去构建适合学生主体性发挥的环境和问题,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缩小师生心理距离,在彼此尊重和互动中,克服学生答错问题的困境,实现师生的情感、知识的互动往来,在让学生认识到不足和缺陷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建立质疑意识和问题意识,让学生敢于质疑,勇于发声,实现发展。
总结
    简而言之,要想实现低段语文教学提问有效性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需要低段语文教学工作者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在了解学生集体特征和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实现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实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着重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和问题意识,为学生打好语文基础,进而实现提升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越超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有效性探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4(10).
    [2]蔡海燕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有效性问题及策略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2.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