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正文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2014-05-24 15:06 文/方紫馨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27日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画家姜成刚简介 

      姜成刚,中共党员,职业画家。“紫云山房”主人,号“芝阳山人”,一九七零年出生于山东龙口市。一九九一年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深造。自幼酷爱绘画艺术,几十年来不断探索,博采众长,取精用宏,尤其注重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结合,其传统人物画师古而不泥,形神兼备,生活气息浓厚。得益于家学渊源和自己的志趣,成书痴着于水墨丹青。“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常年积学的过程中,成书不逐名利,安贫若素,广泛的学习众家之长,不断的磨练绘画技艺。在风格上“笔墨当随时代”,宛宛具有了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其作品用典立意,宁静空灵,不拘格套,意到形立,整体格调苍逸远韵,率真自然。特别是师从著名画家刘文西、刘国辉、何家英、康金成等诸多名家指点。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烟台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人物艺术研究院签约画家。北京紫云山房艺术研究室主任。近年来,作品多次在《世界书画家大辞典》、《当代书法、美术、诗词选》、《中国画廊》、《艺术收藏》、《新美术》等专业刊物发表,并参加全国及省市及美展并获奖。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多幅作品分别被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友人收藏。出版有《当代实力派画家——姜成刚中国画集》、《姜成刚写生作品选》等。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铿锵男儿 笔端亮剑——记当代中国美协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姜成刚

        结识姜成刚算是我生平一大幸事,因为喜欢文学及艺术,平时也接触了一些作家与艺术家,在圈内渐渐接触得多了,学到的、感悟到的东西亦渐次丰厚起来,每每与艺术家们直面交流学习之时,总有往日不可得见的诸多受益。先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典型的山东汉子,军人出身的汉子骨子里散发出那种豪放和仗义深深地吸引着我。其真性情的坦荡豪放风范,至今难以忘怀。
       铁血风骨心系画魂
       当代实力派画家姜成刚,缘于天赋和母亲的熏陶,自幼酷爱绘画艺术,少年时家里兄妹三人,加上农村收入不高,父亲并不支持他绘画,因此他没被送到正规的艺术学校去学习。但先生凭着对艺术狂热的迷恋,执着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遍临各种历史人物画像及连环画中人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有所成,成为乡里远近闻名的“画家”。高中毕业后,向往军营的他当兵来到北京,成为一位光荣的中南海护卫兵,然而他的绘画才能并没有在军营中被埋没。相反部队的黑板报,广告,宣传栏流淌着他的汗水,深印着他的笔痕。在军营这所特殊的大学里,他军事训练与艺术追求两不误。他的才艺被军队领导发现后,于一九九一年被送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深造。从此他如鱼得水,广泛的学习众家之长,不断的磨练绘画技艺。期间幸得著名画家刘文西、刘国辉、何家英、康金成等诸多名家指点。通过几十年来不断探索,博采众长,取精用宏。凭借对传统精湛技法,对传统水墨的大胆开拓和创新,恰如其分借鉴西洋绘画光影、造型与色彩的艺术形式,细心描写人物的内心世界,将中国儒、释、道家和佛学的思想与绘画艺术完美的结全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其作品追求一种忠义神勇品质,崇高的民族精神性。酣畅淋漓的笔墨展示出先生浓厚的艺术修养与高旷襟怀。
         金戈翰墨书豪情
         先生主攻人物绘画,其画作多取材于历史典故和文学作品,也有的取材于现实生活和民风民俗。他将各种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熟记在心,信手拈来。画中雄壮的气势和豪放的笔墨令人震撼。作品用典立意,宁静空灵,不拘格套,意到形立,整体格调苍逸远韵,率真自然。
       观先生画作中塑造的人物,貌色写形,迁想妙得,韵致翩然,各色人物品格性情特征,均在动态中刻划完成,准确生动,绝无脸谱化痕迹,自能让读者印象深刻,过目难忘。画中墨点,墨块,墨线掌控自如,疏疏密密,浓浓淡淡,轻轻重重,虚虚实实,潇潇洒洒,秀润俊逸,气势连贯,变幻无穷,震撼人心。从笔力、墨色,章法中看,他善于通过线条的线性与笔墨的完美结合,将色彩、技法,布局,结构、审美表现在自己的画作中,形成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及丰富穿透力,给观者以赏心悦目的享受。展现出先生高超的艺术功底和修为。
       先生不但倾情笔墨意象造型,更注重画面人物的灵魂附体。还将传统技艺演化为水墨语言服从人物形神需要,让精神内涵更加充实。他的笔下古人不是以一团呆滞木纳之气作为传统艺术的式样保留,而是赋予古人鲜活的神情。画中人物多以气韵胜,即骨气动而向外,势外张而尚气,故其画面每每充满动感张力。例如许多鏖战场景,虽仅为双人对马,刀来枪往,而通过视角的推移切换,光影的迸射交错,氛围的迷离渲染,置阵布势,化虚呈实,运变无拘,气象万千,兔起鹘落,激情四射,灵性飞扬,顿然使人如见千军万马冲阵突围,如闻铁骑金戈呼啸雷鸣。金戈铁马,墨书豪情之间将关羽之义,孔明之智,曹操之奸,张飞之猛,赵云之胆略豁然展现于纸上,形成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一种崇高之美,壮观之美的心灵撞击。
      铿锵男儿游刃戏墨
      先生自幼深受国学精神的洗礼,对中华传统忠,义,仁,勇,礼,信,孝,智牢记于心,其骨质里暗藏忠义、仁勇的英雄气概。基于这样爱憎分明的价值选择,讴歌正义、善良、友谊、爱心,是先生取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和题材泉源。画是一种精神,笔墨表现的是先生之风度、气质、品格。
       他创作的多件《水浒》英雄人物肖像和故事画面,赋予那些历史人物以生动具体的个性化的形象,注重人物个性的刻划。其画面气势磅礴,笔墨大气,造型独特,看他的作品首先感到气势足,放得开。先生笔下的关公赤胆豪情,忠义仁勇,威武挺拔,气宇轩昂;马儿刚健,奔放、有气魄;鲁智深鲁莽温厚;李逵粗豪中显露天真。可见先生历史文学功底修养和画思想象力之弘富。
       观先生画作《单刀会》整幅画面以激越动荡的浓墨重彩,渲染出沧海横流、乱石崩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恢宏气势,有力地烘托出关公乘船疾驰在在大江中流抒发吊古伤今的感慨的悲怆情怀。画作《浩然正气》只见关公手提兵器跃然纸上。画中人物的精、气、神被刻画地淋漓尽致。画作《马到成功》挥毫走笔浑似风驰电掣,画中脱缰无羁去鞍的火红赤兔马向金甲绿包的关公迎面奔去,关公伸展双臂做欢迎状。画里人物脸部层次分明,栩栩如生,场景亦画的错落有致,疏密得当,令其画作视野非常开阔想象空间十分强烈。画中巧妙地利用书法的点、画、线条技巧与写意、白描、彩墨相结合,笔墨时而浓烈,时而淡雅,时而柔和,时而强烈,可谓人马合一,驰骋战场给人以鲜明强烈的视觉享受。《桃园结义》展现出一派喜气洋洋和谐热闹的场面。画中人物都有自己的位置,情感表达自然流露,都恰到好处。画面简洁干练,周正端庄,赏心悦目,真是紧凑而不密集,宽松又不见散乱。画家创作能力之强可见一斑。这是一幅多人物创作画的上佳作品。
       亮剑出鞘名扬四方
       综观中国绘画史,山水、花鸟、人物中,人物相对来说是最难画的。先生巧妙地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结合,利用笔墨表达师古人之心,知经而通变,知法而工化,概以所写人物意绪情节制宜,故能画尽意在神全,不断有新创造。凭借自己长期对人文精神的关注,敏锐的观察力,卓越的领悟力,以及长期的苦练(默记、背写、素描、速写等反覆锤炼)。其画作人物画师古而不泥,形神兼备,充满浓厚生活气息。得益于家学渊源和自己的志趣,成书痴着于水墨丹青。“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常年积学的过程中,成书不逐名利,安贫若素,利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揭示人物的灵魂,形象生动地展示出人性的善良、单纯、美丽和可爱的内在本质。先生利用浓淡相宜的水墨,深浅有致的笔峰,以墨为骨,不多皴擦,见笔见墨,谐美朗健,画笔疾挥,抓住历史人物各自的特点,将艺术的生命瞬间凝固形成永恒的美感。
      先生凭借绘画天份、造型功力和很好的文化素养,其绘画艺术正向着更高境界的攀登,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烟台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人物艺术研究院签约画家。北京紫云山房艺术研究室主任。
      近年来,作品多次在《世界书画家大辞典》、《当代书法、美术、诗词选》、《中国画廊》、《艺术收藏》、《新美术》等专业刊物发表,并参加全国及省市及美展并获奖。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多幅作品分别被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友人收藏。出版有《当代实力派画家——姜成刚中国画集》、《姜成刚写生作品选》等。先生臻成独特气格,独有的大家风范完美地在墨彩淋漓间绽放。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