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以生命教育,发展幼儿深度学习 正文

以生命教育,发展幼儿深度学习

2023-05-16 10:13 郭春村 今日文教周刊
——以《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为例
  32554部队幼儿园   郭春村
        摘要:在幼儿园开展有关生命教育的教学工作,有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德育思想,教导幼儿更加深刻地认识“爱”的本质与意义,让幼儿能够通过参与新生命的孕育及成长过程,培养幼儿尊重新生命的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了带给幼儿丰富的生命教育学习体验,我们设计并实施了班本课程——《孕育宝宝旅行记》,在该课程中,关注幼儿学习品质、行动力、执行力、创新力等核心素养的发展质效。让幼儿的学习品质得到深度发展的同时,促使幼儿的“爱人之心”“仁爱之心”都得到全面地发展。
       关键词:幼儿园;生命教育;深度学习;学习品质;班本课程
 
     《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构建,整合了多学科领域的学习内容,让幼儿在“爱的旅程”中,涉猎了广泛的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了具体的生活技能,发展了幼儿对待生命、社会关系的认知、价值与态度。促进了幼儿知识学习、人生道理与技能应用的统一,帮助幼儿自主感知“爱的动机”“爱的目的”“爱的方式”“爱的行动”“爱的结果”,以及如何发展正确的“爱的能力”。
        一、从幼儿的学习生活中,挖掘班本课程资源
       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主张:“生活即教育,是生活便是教育;不是生活便不是教育。”
基于“生活教育”理论,笔者认为,幼儿园班本课程的构建,对班本课程资源的挖掘,也应当从幼儿真实的学习生活中而来。秉承着实践生活教育的目标,通过协商讨论,我们一致认为,张老师怀孕是我们实践全新班本课程的重要契机,在与幼儿的朝夕相处中,孩子们会清楚地观察到张老师身体的一些变化。因此,我们决定从幼儿的学习生活中取材,将张老师作为班本课程的观察学习和实践活动目标,以此作为实践“生命教育”的重要教学资源。
        当孩子们看到张老师的小腹逐渐隆起时,发出一些疑问:“为什么张老师的肚子比以前圆,也比以前大了呢?”“什么是怀孕呢?”“我们需要怎样爱护张老师呢?”“张老师肚子里的小宝宝还有多久才和我们见面呢?”“小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需要什么呢?”“我们可以怎样欢迎可爱的小宝贝呢?”
        孩子们真诚而满怀好奇的提问,为《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实施,构建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基础前提,即以自主提问驱动幼儿实践自主探索。在孩子们自主探索问题、答案的过程中,《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逐渐生成几大清晰的教学活动主线。
        第一、《“我”从哪里来》。在该学习模块,幼儿了解到怀孕是人生命诞生的重要环节,认识了“精子和卵子”“胎儿的成长”等重要内容,这些学习内容使得幼儿的性别意识得到强化。幼儿在该模块的学习中,发展出了庞大的“问题库”,继续提出“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会做什么?”“宝宝踢肚子的时候,妈妈会不会疼?”等问题。正是这些满怀爱与祈盼的问题,将课程自然而然地引向了第二大模块。
        第二、《欢迎新生命之准备送给宝宝的礼物》。当幼儿意识到“为宝宝准备礼物”将成为他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时,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和你来我往的讨论下,得到了一个重要的结论——给小宝宝的礼物一定要是最环保的,就此引出了《植物染料课程》和《礼物制作课程》。
        第三、《伟大的孕妈妈之长大的身体数据记录》。随着张老师的肚围逐渐变大,我们引出了这样的问题:“要用什么方式记录张老师肚子大小的变化呢?”,通过启发幼儿解决问题的思维,大家一致决定:通过为张老师的肚围进行测量,并记录数据,来见证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成长状态。就此,《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实践领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有关“测量工具”“测量方法”“测量单位”“正确读数”“统计”等数学知识与技能的实际应用,为幼儿的数学素养发展,创设了真实而迫切的学习发展情境。以环环相扣的实际问题,“倒逼”幼儿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必要的解决问题的数学技能。
        小结:在“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等理念的驱动下,《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自然形成了《“我”从哪里来》《欢迎新生命之准备送给宝宝的礼物》《伟大的孕妈妈之长大的身体数据记录》这三大模块。
        二、生命教育之于幼儿成长发展的重要性
        在各种创新教育理论大行其道的环境下,在与幼儿的学习生活互动中,会发现,当今社会有关“爱的教育”,有关“生命的教育”的知识与价值观渗透都是不足的。然而,幼儿对爱与生命的理解与认知,将影响其未来人生各个发展阶段的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关系认知与应对能力、社会责任感等内在素养的发展水平。
        因此,《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所强调的生命教育,不止在于发展幼儿对人的生命起源的认知,更在于培养幼儿对待所有生命的尊重与关爱态度。
        三、构建有助于发展幼儿融合学习的生命教育课程
        从《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整体架构来看,该课程具有跨学科、跨领域融合的特点。
在语言发展领域,我们通过构建丰富的“提问式”教学情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以自信的态度,参与到提问与讨论的学习环节中。老师则积极为幼儿的语言表达创造有利的条件,尊重幼儿不同的观点,让幼儿更加投入地参与《孕育宝宝旅行记》课程相关的问题探究中。
在社会领域的学习项目构建层面,我们十分重视渗透“生命教育”对幼儿成长发展、社会适应的影响力。让幼儿通过亲手设计制作礼物,了解礼物在社会交往中的功能与价值,帮助幼儿认知到“礼物是人类表达爱意,联络感情的重要载体。”
        此外,由于我们在《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各个环节,都设计了以小组为单位的讨论、合作学习任务,幼儿便需要从中发展并掌握与他人有效配合、高效协作的沟通技巧,进而促进幼儿的合作能力得到发展。
         在健康领域的学习任务设计中,“给小宝宝的礼物一定要是最环保的”这一理念,驱动了幼儿的健康意识得到发展。聚焦“健康”“环保”等学习目标,幼儿进入了礼物制作材料选择的探索中。除此以外,贯穿《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生命教育”理念,其本质是积极追求生命健康的生活观、价值观。无论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健康教育,都能够为幼儿的成长发展供应丰沛的“营养”。
可以说科学领域的教学内容构成了《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主体,无论是《“我”从哪里来》中的生命起源探索;还是《欢迎新生命之准备送给宝宝的礼物》中的《植物染料课程》;或者是《伟大的孕妈妈之长大的身体数据记录》中的数学测量实践活动,都让幼儿的科学素养在学习实践中获得了显著发展。科学学习模块中的教学内容,悄无声息地影响着幼儿对生物学、材料学、数学等学科的认知与应用。
        在艺术领域的学习内容设计层面,《绘制婴儿物品包设计图》《装饰婴儿物品包》等学习环节,充分地激发了幼儿的艺术想象力、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孩子们对小宝宝到来的切盼之情,流于他们手中设计的每一份礼物中。而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爱、生命教育成为了串联技能与知识学习的主线,将孩子们的学习实践成果,串联成一条完整而闪耀的“项链”。
        三、让幼儿在生命教育班本课程中实践深度学习
        幼儿对《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深度学习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深度提问。以《“我”从哪里来》模块的学习为例,在开放式、发散型的学习讨论环境下,有幼儿甚至提出过“为什么有的宝宝是男生?有的是女生?”这样的问题。在教师准备充分的前提下,该话题将导向染色体、基因等生命科学领域。但正是幼儿看似偶然为之的深度提问,让幼儿教师需要时刻警醒——只有老师坚持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才能够有效应对,并真诚地解答幼儿“高深莫测”的问题。当幼儿的问题都能够得到老师的重视和回应,幼儿的提问意愿、提问广度与深度,都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第二、深度探索实践。以“开启植物染料发现与收集之旅”部分的学习为例,孩子们完成了“记录收集的材料”“讨论植物染料方案”“进一步确认植物染料方案”“确认植物染料方案的方式”“向保健医生求证环保植物染料”“测试和投票”“确认最终的染色方案”等学习过程。在这些探索过程中,孩子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蔬菜水果的汁液可以成为天然的染料,如火龙果、紫甘蓝、菠菜、西红柿、西瓜、紫薯、石榴等。这些学习过程,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着幼儿将零散的、分散的学习行为转变为整合程度更高,目标导向更强的学习行为。
        第三、呈现任务链条完整的学习成果。从《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的实践成果来看,出自幼儿手中的植物染料婴儿物品包、海绵纸包、《肚围测量记录表》等,构成了这次班本课程丰富、完善的实践成果体系。让幼儿对该项班本课程的学习,获得多元化的物质成果支撑,同时,让幼儿在这些实物成果的展示中,获得了满满的学习成就感和自信心。在这些活动中发现,幼儿的思维与动手能力,会影响孩子们呈现出“"礼物”形态,但幼儿通过练习使用这些“低结构”材料,能够发展他们使用工具、材料的技能,也能开发幼儿的材料使用想象力。
         结论:《孕育宝宝旅行记》班本课程在发展幼儿学习品质的同时,让幼儿的多维素养得到了均衡地发展。这一班本课程不仅是幼儿成长 发展过程中一层扎实稳固的学习阶梯,更承载了幼儿有关“爱与生命”探索的美好回忆。当幼儿沉浸在每一个学习任务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幼儿便进入了深度学习的状态,这样的学习实践态度、品质,会成为幼儿宝贵的成长发展动能,鞭策幼儿在每一个学习阶段积极进取,锐意创新。

        参考文献:
       [1]宋梅,蒋晓泳.深度学习视域下幼儿园微主题课程逻辑架构[J].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2022,41(06):73-76.
       [2]黄丽珊.在生成性主题活动中重视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J].当代家庭教育,2022(15):52-54.
       [3]卢丹.生活化教学在幼儿班本课程中的实践研究[J].文理导航(中旬),2022(05):82-84.
       [4]刘杨. 幼儿园生命教育主题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D].长春师范大学,2021.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