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语文课堂改革的思考和方向 正文

初中语文课堂改革的思考和方向

2017-10-30 15:33 范建华,孙永红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孙永红  山西省翼城县中卫初中 范建华

     我们提倡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但绝不是要违背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不能将教学的有个性等同于漫无边际,随心所欲,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初中语文课堂改革的思考和方向,供同事们提出意见和建议:
     1、发展能力,但不能忽视语文基础。通过近十年多的课堂改革,我们已欣喜地看到,老师们已有意关注学生的发展,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形成,将学生放到学习主人的地位,调动了学生听说读写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体验参与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认知结构,形成语文能力。大家知道,扎实的基础知识是提高语文能力的关键,而北师版新教材淡化了这一块的内容,这正是新教材给我们老师留下的创造空间。字词是语言的建筑材料,是听说读写的基础。如果忽视字词这一原始积累,学生的语文能力就无法形成,文化品味就无法提升,文学素养就无法提高!我们不能想象,一个不懂得“比喻”修辞基本规律和要求的学生,能仿造出新颖、别致、符合要求的优美语句来。因此,要求我们初中教师对基础知识的教学,引起高度重视,放在应有的位置,多角度进行训练,夯实语言基础,切实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
       2、鼓励创新,但不能偏离语文教学目标。新教材注重通过自主探究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这是符合课标指导思想的。因此,要求我们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从十年多的课堂改革情况看,这一教学理念已基本落实到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许多教师在课堂上创设开放性的学习环境,允许学生对教材有多元理解,鼓励标新立异,点燃学生创新的火花,给学生以想象创造的天地。但是,我们强调语文的开放性,课堂的自主性,绝不意味着忽视教学的目的性,如果一味地鼓励自主,鼓励创新,偏离了教学目标,这正是违背了语文课的特点。
       3、开发课程资源,但不要脱离课本教材。目前我们在翼城县各初中教学的情况看,不少老师都注意了开发课程资源,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这是语文教学的一大变革。但是,我们在开发课程资源的同时,不要忘记立足课本,适度拓展,我们要发挥教材的示范作用,使学生课内打基础,课外练能力。墨守成规,仅局限于课本教学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把握课内外内容的最佳结合,使其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4、立足课本,但要注意科学地整合教材资源。教材的特点是充分体现了它的开放性,无论是全套教材,还是分册教材,都没有对老师或学生提出统一的硬性指标,这就给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教师,必须以系统论的思想,站在全套教材的制高点上,研究教材的整个体系,研究每册教材,每单元乃至每一篇文章。在整个体系中的位置,确定总的教学目标,然后将其分解到每学段、每册教材、每单元乃至每篇课文中,形成各个层次的目标。科学地融合课本资源,对教学内容作科学地大胆的取舍,使用教材恰到好处。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