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先树人 后树才 正文

先树人 后树才

2016-12-09 10:14 黄德华 今日文教周刊2016、12月2日B3
                           贵州余庆县长征小学    黄德华

      素质教育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唯一途径,也是我们教育的中国梦。因为祖国的未来建设不是掌握在我们手中的,而在我们眼下的这群孩子身上。因此如何将素质教育贯通在我们一言一行中,如何培养这群小生灵,就成了我们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也成了我们的人生价值取向。虽然素质教育实施这么多年,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如何尽好本职工作呢?我主张:先树人,后树才。古之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身为人师的我们中间有一部分人却忽略了最主要的“传道”而只是一味单纯地“授业、解惑”。当我们将学生的灵性蹂躏得荡然无存时,这也就成了我们最大的失败,甚至是一种罪恶。
  因此,我们不能只是育才,而应把育人当作首要任务。什么才算是人呢?人不是行尸走肉,人是因为有一个灵魂,才称之为人。一百多年前,一位叫康德的老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产生深深地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的星空,一是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由此可见一个洁美若羔羊的灵魂,是多么神圣,“造化钟灵秀”,当我们以德育来教育出一个个活生生的、跳跃的灵魂的时候,我们才算将手中之璞琢为美玉,才算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栋梁,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大业凿出一股活源,我们才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称号。
  提出先树人、再树才,并非是忽略树才。但只有将一个人的人格培养出来,树才才有价值,当然,只进行德育教育是不够的,只有通过树才,即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学生,才不致在以后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中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在“树人”之后还须进行必要的“树才”工作。
  从某种程序上讲,“树人”是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而“树才”是进行科技灌输。只有科技、人文并举,才能培养出新世纪的优秀人才。古希腊文化被公认为永恒的坐标,就是在于其用人文与科技来完善自身。
  因此,进行现代教育工作,要高瞻远瞩,将学生培养成为有血有肉、有知有能的鲜活的人,培养成一股活水。这就要“先树人、后树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