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市胜利振兴小学 张衣娜
        班里有个叫一一的小男孩,个子高高的,身材瘦瘦的,一双不大的眼睛总是滴溜滴溜的转,看着就是个精力很旺盛的孩子。果然,从开学的第一周,一一就不停地“闯祸”,一到下课时间,就会有其他孩子陆陆续续地跑来告状,着实让我头疼。但是,正是在一次处理他与其他小朋友的矛盾过程中,让我发现了一一身上存在着其他孩子不具备的闪光点。
        那是一个课间,下课铃刚响一会儿,就有一个孩子跑来办公室,非常着急地说:“张老师,一一把他同位的脸挖出血来了!”我听后立刻赶去教室,一进门就看到一一的同位小喆正趴在桌子上哭呢,额头位置有道深深的抓痕,渗出血迹。看到这一情形,我是又着急又生气,看着一一那不服气的神情真想立刻发作。四周环视一圈,发现好多孩子都围在身边看“热闹”。我立刻意识到,这里并不是处理问题的好地方。于是,我压下怒火,冷冷地对一一说:“跟我来办公室!”然后牵起小喆的手往办公室走去。一路上,心里都在想,要怎么好好教育这个总惹事的小男孩一番。
         进入办公室,先拿出碘伏给小喆处理了一下伤口。然后将两人带到办公桌旁,开始询问事情的经过。原来,小喆从家里带了一本书,一一看到了也想看,但是小喆还没有看完,所以一一向他借书时,他没有同意,一一上手就抢,小喆用胳膊挡住了,一一没有抢到,于是就伸手挖了小喆。听了小喆的叙述,我简直要火冒三丈了。在面向一一时,我心里都想好了各种他为自己推脱辩解时的说辞。我问一一:“小喆说的是不是真的?”一一点点头。我又问:“你有没有需要补充的?”一一摇摇头。我再问:“也就是说,在小喆完全没有招惹你的情况下,你对他造成了伤害是吗?”一一又点了点头。其实,问到这,一一的表现就已经让我很吃惊了。自参加工作以来,接触了那么多小孩子,处理了那么多发生在孩子身上的问题,每一个小孩无一不想方设法为自己的错误寻找理由,以便逃脱或者减轻责任,这是孩子的特性,也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没想到一一丝毫没有辩解,就这样全盘承认了错误。想到之前处理他的问题时,他并没有这样,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孩子,这是存在他身上的宝贵的闪光点,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于是,我给了小喆一块儿糖,让他先回教室,把一一单独留下。
        我问一一:“你觉得老师现在生气吗?”一一说:“肯定很生气。”“老师为什么生气呢?”“因为我抢小喆的书,还把他的脸挖破了。”“那你觉得你现在应该做什么呢?”“跟小喆说对不起。”“那你觉得老师现在会对你做什么呢?”“肯定会狠狠地收拾我呗。”我们的对话到这,一一一直是低着头不肯看我的。这时,我说:“不,老师要表扬你。”只见一一立刻抬起了头,奇怪地看着我,他还不明白“实事求是”是他拥有的多么特别的闪光点呀!我对他说:“真的,老师从没见过一个小朋友在犯了错后,能够勇敢的承认,而不为自己找各种理由推脱。所以,一一,你是多么优秀的一个孩子呀。为了你的诚实,老师也要奖励你一块儿糖吃。”
        当一一接过糖时,我能看出他的惊讶和高兴,也正是这件事后,一一对我产生了绝对的信任和信服,我经常听到他爸爸跟我反映,孩子在家经常说“我们张老师说”。当然,这件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我还要一点一点地教一一如何处理与小朋友之间的矛盾。但是,恰恰是这一块儿糖,拉近了我俩之间的距离,让一一不排斥我,把我纳入他的王国,所以,再对他进行教育工作就事半功倍了。当然,孩子的改变是一个长期而又反复的过程,但是,我要给一一真正的信任和尊重,我相信他一定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