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 正文

如何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

2013-05-08 17:50 文/王金山 王增强 凌政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5、6、3版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体育教学也逐渐向注重对人的思想和意志品质、智力和能力、态度、情感和完善人格等培养的全面教育观转化。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在体育课中表现出来的思想、情感、个性行为和意志,把德育教育渗透到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下面就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的方法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
       一、教师教学中要以身作则,以自身形象传递德育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凡是要求学生必须做到的,教师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出榜样。体育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是高大、魁梧、阳光、健康、健谈,处世不拘一格,凡事好商量,办事干脆利落。绝大部分的学生很乐意与体育老师交流、交往,对体育老师提出的意见乐于接受。教师还要加强自身的修养,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要以良好的师德、精湛的技艺去教育启迪学生,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在学生心里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威望。
       二、抓好课堂教学过程,寓德于教
       课堂是我们进行德育渗透的主阵地,利用好这一重要途径,对于我们的德育教育效果来说,举足轻重。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第一、利用课堂常规教学进行德育教育。课堂常规包括队伍集合、师生问好、检查服装、安排见习生活动和课后归还器材等内容。迅速、整齐、安静的队伍可以体现一个班的班风,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师生问好可以使学生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检查服装可以检查学生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作风。
        第二、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进行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应充分发掘教材的思想性,结合学生特点确定德育渗透的具体任务,制定相应措施,以确保德育渗透任务的完成。如在队形队列的教学中,虽然技术动作比较简单,但要达到全班统一很难。我就根据其具有培养学生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这两大思想性,从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着手。首先在思想上引起学生的重视,然后再在教法上进行处理,这样效果比较显著,所教的班级多次在队形队列比赛中获得前三名
        第三、结合组织教法进行德育教育。合理地选择和使用教学方法,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非常重要途经。因为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在完成各种练习任务时,必须用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去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如在跳高教学中,往往会有不少的学生由于恐惧心理而不敢跳。这时我通常的做法:首先,用行动和语言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勇敢、果断、不怕困难的精神,消除他们对横杆的恐惧心理;其次,稍微对横杆进行调整。这样,很多同学在自信心方面得到增强,纷纷大胆地越过横杆。
       三、及时、恰当处理突发事件,加强德育教育
       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通常是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时的思想和行动的真实流露与表现。在上课过程中时有发生,教师应及时、充分地利用突发事件,对学生进行教育。如:在游戏接力跑的比赛中,有个别学生摔倒后,立即爬起来继续参加比赛的生动事例。老师应及时给学生以恰当的鼓励与表扬,这对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拼搏进取,为集体争光的精神是很有作用的。教学中当个别同学因受一些周围环境、突发事件的影响而东张西望,注意力分散时,教师要及时指出,适当加以批评教育,这样又能提高学生对是非的识别能力。
       总之,在体育教学中贯彻德育教育不仅是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需要,更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作为体育教师, 应从“育人”的目标出发, 坚持站在“育人”的高度备课, 将思想品德的内容贯穿到体育教学之中。不断提高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 让学生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培养独立从事科学体育锻炼的能力,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定的基础。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开发区海龙希望学校 )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