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故事敲响孩子的心灵之钟 正文

让故事敲响孩子的心灵之钟

2013-04-24 13:34 文/刘新喜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22 3版
    打开记忆的闸门,我来回地搜寻者;浸入现实的情境,我反复地思考着。我的孩子!你们究竟怎么了?我们班的卫生区为什么总有纸屑而被扣分?几次问起,可你们总是说,自己已经打扫干净,别班的小同学又扔上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在阵阵作痛。小同学扔上就不管了吗?也许同学年龄小,再加上智力有问题,无意掉落纸屑在所难免。但你们毕竟是大学生,虽然听力有点儿损失,可脑袋瓜聪明,你们对待班集体竟如此淡漠?在你们年轻的心底究竟涂上了怎样的底色?在你们小小的心里又装进了怎样的东东?你们的身体有残疾,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美好的心灵又怎能为它营造一方净土,我们责无旁贷。否则,孩子们踏上社会将会?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亲爱的孩子们!我将如何去敲响你们的心灵之钟?
    有了,他们喜欢听故事的。我手捧纸屑走进教室,给同学们讲起了一位商人的故事。“夜深了,一位商人走在漆黑的山路上,突然有个神秘的声音传来:‘弯下腰,请多拣些小石子,明天会有用的!’商人决定执行这一指令,便弯腰拣起几块石子。到了第二天,当商人从口袋里掏出石子看时,才发现那些石子原来是一块块亮晶晶的宝石!自然,也正是这些宝石使他变得后悔不迭,天啊,昨晚怎么就没多拣些呢!”
    故事讲完,我放慢了语速,降低了语调,包含深情说:“亲爱的孩子们!老师现在手里的纸屑,难道仅仅是纸屑吗?”亲爱的孩子们!当你弯腰捡起纸屑,它在你的手里顷刻就会变成宝石——那就是你保护环境,关心集体的高贵品质!亲爱的孩子们!书到用时方恨少,事要从小做起,积小方能成大。”
     同学们有的红了脸,有的低下了头,有的点了点头。然后一个同学默默地走上前来,什么也没说,接过我手中的纸屑,轻轻地放在墙角的纸篓里。那一刻教室里出奇地静,也许同学们从中已经感悟到了点儿什么。从此我们班的卫生区很少有纸屑,就是有了也很快被捡起。
    纸屑事件让我陷入了深深地反思。当我们从正面引导孩子不能奏效的时候,其实我们不需要直接去面对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旁敲侧击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可以淡化思想教育痕迹,实施和谐育人的策略,让孩子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捕捉其灵魂深处的光点,照亮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在生命远行的征途上躲过沟坎,一路前行!
  (作者单位:山东临朐特教中心)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