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我心中的语文教师 正文

我心中的语文教师

2012-05-07 17:04 井光 2012年5月7日今日文教A3版
分享到:

    当老师难,做语文教师更难!作为最大最基础的学科之一。浩瀚的知识海洋,博大精深的教学理念,千奇百怪的教学方法等等足以让人眼花缭乱!谁能把握住语文教学的精髓将是一个成功教师的基点。为此,笔者认为。

一、语文教师要有雄鹰的壮志

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从走上语文教学之路的那一天起,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肩负起为人师表的责任,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一位教师,而且更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语文教师,在我们肩上所肩负的是语言教育的启蒙!所以我们要像雄鹰搏击长空那样,树立起终身学习的坚定志向。

二、语文教师要有鱼群的谋略

请大家看一则报道:中新网4月6日电,据外媒报道,菲律宾宿务岛(Cebu)的一个庞大沙丁鱼群伪装成一只80英尺(约24米)海豚的模样穿梭海中,以逃避捕食者的威胁。

我们都知道,海洋是鱼类的世界,而语文课堂就是我们语文教师赖以生存的世界。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我们只是单纯依赖于已有的教学模式循规蹈矩、死板守旧,我们就无法赶上现代语文教学的步伐,最终致使我们的语文课堂酸涩而枯燥,使我们的语文教学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获!

基于鱼群的启发,笔者想到以下几点,可与广大语文教师共勉:

1、要善于学习

我们要从众多的专家、名师那里多学习,从众多媒体信息中多汲取,从而得到更多有价值的语文教育素材,来服务我们自己的语文教学课堂。这些宝贵的素材就是那串打开语文教育殿堂的金钥匙,让我们农村语文教师看到了光明坦荡的前途。

2、要善于总结

走上讲台的前五年,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我一直积极地参加一些优质课评选活动,这也让我在镇上和县里的课堂教研活动中渐渐小有名气。于是年轻的我逐渐开始自大了,终于有一次我的公开课以失败而告终。迷茫之后,究其原因,还是迷茫!一位省优秀教师颜廷银校长对我说:“你要善于总结”。听完这句话之后的一段时间,我根本不知道怎么总结,对什么事情都是冲着自己年轻的激情来做,甚至脑海中没有“总结”这个字眼儿。终于,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尝试着写笔记、写随笔。就这样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过,当我再次翻开那一摞笔记本去看,果然收获颇丰!渐渐地,我不断地记录、不断地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斩获了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

三、语文教师要有羊群的韧劲儿

在人们的意识中,羊群中的羊有着盲目追随大众的想法及行为表现,缺乏独特的个性和主见,最擅长的就是“群居”,但是如果羊群中有一头羊发现了一片肥沃的绿草地,并在那里吃到了新鲜的青草,后来的羊就会一哄而上,争相抢占那里的青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地把肥肥嫩嫩的青草装进肚里。整个羊群有时甚至全然不顾旁边虎视眈眈的狼,亦或者对其他地方那些更鲜嫩的青草熟视无睹。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想,我们是不是做什么事都要在一棵树上吊死,甚而全然不顾地牺牲自己的生命呢?毫无疑问——当然不是,很明显这种想法是偏激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想羊群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它们选择了之后就持之以恒,孜孜以求的精神和韧劲儿!

 

作者: 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第一中学小学部  井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