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永不落幕的教育舞台 正文

永不落幕的教育舞台

2011-05-23 12:57 徐凤银 文教视点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11版

 

 

永不落幕的教育舞台

                                                 

                   徐凤银

     看到自己从教以来取得的诸多荣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骨干教师、教研先进个人、英语学科教学能手等等,自认为自己已挤进了教育领地中合格教师的行列,沉醉在成功的喜悦中,对同行的溢美之词也欣慰地接受下来。殊不知,郜枫中考前的厌学逃课上网吧这一事件击醒了我。

     从师之前饱尝求学的艰辛,想起自己各阶段求学过程的苦楚,那时就暗下决心:要不辱教师的称号,不能误人子弟。我带着“要让学生因我的存在而提升”的信念,走向讲台。事实上我也是这么做的:早来晚走,早晚自习和学生一起上,既能辅导学生的英语,又能辅导学生的其他科,;中午早早到校看学生午睡;课余时间找学生谈心;周末把接下来一周的课认真备完;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且项项有名次,项项得奖状;教学成绩一路攀升,给达呼店中学创下了英语最高平均分的记录;业务素质、专业水平在本校堪称过得去,------- 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赞扬,社会的认可,领导的肯定,使我品尝到了教育教学的甘醇, 但也让我本人在自傲的泡沫里打旋。对于这届的毕业班,我是一手带大的。初一、初二师生们一起摸爬滚打,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到了初三的冲刺阶段,我拿出以往拼命三郎的架势,全身心地投入、付出。

郜枫,胖嘟嘟的脸蛋,浓眉大眼,高高的个子,一瞅就是个有福的孩子。初一、初二时活泼机灵好动,上课时积极思考、勇于回答问题,成绩优秀,乐于参加各项活动。一直是我们各位教师口中批评与之不如学生的佐证材料。

时间一下子跨步到初三下学期。年后初九我们开始上课(此时段属于补课)。在补课的这六天中,我注意到郜枫特蔫,完全没有了年前那种多动。我当时心理的猜想是:在家受到什么刺激了?没看出什么大恙,加之他按时到校等各方面表现未异常,没有及时找其谈话。

345月份期间,大部分学生为了中考而在奋力拼搏着,从学生的面部表情上已看出了他们的倦容、累样;教师们也整天埋头于题海中,做题----测试----评卷----讲解,忙得彼此之间疏于沟通。在5月末的一天我偶然翻看了一眼学生的请假记录册,注意到了郜枫最近请假次数骤然增多的现象。在“事由”那一栏里有:回家点滴、身子体不舒服、自行车坏了修理、自行车丢了寻找、外出买药------这时我才找学生侧面了解:他经常利用时间差(偷空)去网吧一游:既不让家长知道,也不让老师看到!郜枫的问题暴露后,我以百般的耐心给他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想用真情与真心感化他,从泥潭中把他拉回来;但对于具有劣根性的他而言,这 种简单的说服教育太苍白无力,太肤浅无助------最后我与家长联系------

我们班所有的学生在为中考奋力拼搏:看到报重点高中的学生你追我赶,赶超向前的学习状态;看到报普通高中的学生奋力拼搏、不甘落后的学习劲头,再看到郜枫的另类:我发觉在自以为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失落了最宝贵的东西——关爱每一个鲜活的学生的成长!

这次的失败让我意识到:教育学生不成功的结果,大多归结于迁就、懒怠、一天推一天、不能走进学生的心理、不能透彻了解学生的心理------我占了哪些条?我拥有了哪些条?深深的忏悔让我意识到:一个好的教师除了有爱心之外,更要有方法,要时刻关注每一个、每一刻生命的成长!

黑龙江省齐市梅里斯区达呼店镇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