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好学者不如乐学者 正文

好学者不如乐学者

2011-05-16 15:19 尹祚营 2011年5月16日今日文教A15版
 

好学者不如乐学者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夏谢小学  尹祚营

“教育不是凭空说教,教育应是一种过程,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孩子才会有所感悟,才会内化,孩子才会有所收获,才能过到教育的真正目的”。 孔子曰:“好学者不如善学者,善学者不如乐学者。”

怎样让学生学好、有收获,也是我这些年教学的追求。班内有几个“调皮生”,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着实让人头疼。任凭你磨破嘴皮子,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有甚者,干脆不做,软硬不吃。怎么办?撒手不问,就会成为学习上的“泥鞋”。再仔细打量这几个孩子,既聪明又有要强心,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利用他们的长处来占胜其短处,正是取胜的“法宝”。于是把他们几个找来。下达了一项“旨意”:从今天起,作业愿做就做,不追究后果。他们听后高兴得不得了。

第二天,“光荣榜”上出现了一些学生名字,同学们都争着看,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孩子们为了能在“光荣榜”上展现自我风采,课前课后当然要下功夫啊,给他们一个表现的机会能不阳光一点吗?再看这几个孩子,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的。我装作没看见,从他们身边走过,他们沉不住气了,问我:“老师,怎么没有我们呢?”我说:“有付出才有回报,他们都按时完成作业了呀!”一天、两天、三天,还有最后一名学生,我耐心地等待者,相信奇迹总会出现的!

美丽的一周又开始了。周一早上,在光荣榜上,我看到了我渴望已久的名字。我向他投去了开心的微笑,他一脸的笑容,还向我扮了个鬼脸。哎!这个又聪明又淘气的机灵鬼!

在教学中我一直想要让学生们知道,人生短短几十年,是非成败转头空,人活着就是要有向上的精神,求知的快乐。工作中我一直在追求、让学生感受学习快乐不只在表面,而是要深入到灵魂和精神。孩子毕竟是孩子,要允许他们犯错误,也要学会用爱心善待每一个孩子,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让我们的教育呈现美丽的春光。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