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引导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引导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2014-11-03 10:25 文/王四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31日B5版
       在教学中,要想使学生不仅“学会”数学,而且“会学”数学,“爱学”数学。注重情感教育,加强引导教育对学好数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联系生活实际,促进知识迁移,引发兴趣
       小学生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结合他们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设计富有情趣和意义的活动,引发学习兴趣,为学生的认知搭建桥梁。
       如教学《比例尺》一课时,我出示了学生的照片和校园平面图,让学生同实际事物进行对比。熟悉的生活现象,激起了强烈的探究欲望。通过分析、对比、讨论,学生认识到实际事物与图片的形状是相同的,而大小不同,并且它们大小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照片和平面图是按照一定比例缩小而制成的,从而理解了比例尺的内涵。在《圆的认识》一课教学中,我从自行车、洫的车轮为什么不做成三角形、正方形、五角形而偏要做成圆形的来导入,学生被熟悉的现象所吸引,为找寻答案,他们动手进行了实验,自学了课本,很快找到了理论依据,掌握了圆的特征。此时,我没有就此罢休,继续让他们想一想生活中还有哪些物体的面做成了圆形,联系所学的知识,解释为什么要做成圆形的,把数学知识和生活再次联系起来。 
       二、引导学生善于总结发现规律,提高其能力
       小学数学的核心是计算及利用解决问题,由于小学生智力、思维走势不同,往往出现方法不正确,计算错误等现象,在数学教学中引导学生注意发现其特点,并加强练习与总结,从而迅速提高其运算能力。
       如学习《三位数乘一位数》的教学之后,组织学生总结计算方法,先改问一位数乘一位数,二位数乘一位粗线条,让学生大胆设想,充分讨论,总结其未规律,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总之,数学教学中,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对所学知识进行快速处理并加以正确引导,对小学数学教学中走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单位:河南虞城县郑集乡大金小学 )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