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几点认识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几点认识

2014-09-16 10:27 张秀霞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23日
      小学数学教学在整个小学教学中尤为重要,如何使小学生入门学数学。喜欢数学,到最后离不开数学,这是一个很难,很关键的事情。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过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试着做起。
       一、以生活实际出发,现实材料做引导,激发兴趣
       小学生的思维很简单,一般以见过的简单东西为主,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自身特点,结合他们的生活实际和已有知识,设计富有情趣的活动,激发学习兴趣。
       如教学《比例尺》一课时,我出示了教课书上的照片与现实的实物让学生进行对比。通过对比、讨论,学生认识到实际事物与图片的形状是相同的,而大小不同,并且它们大小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使学生认识到现实中实物与书本中的图片是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从而理解了比例尺的内涵。在对正方形、长方形的认识中,我从学生的正面、侧面、橡皮的几个面等一些比较熟悉的现象,进行比较,通过他们动手进行操作,很快找到了学习方法,掌握了图形的特征。此时,我又继续让他们想一想生活中还有哪些物体的面做成了长方形或者正方形,真正把数学知识和实际生活中联系起来。让学生既对数学充满兴趣又对生活充满无限的乐趣。
       二、激发兴趣,创造思维空间,做好数学教学引导
       强烈的好奇心是引发学习兴趣的重要来源。好奇心从何而来?人们只有对未知的东西才会产生好奇,小学生尤其如此。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巧设问题,留有悬念,诱发学生的好奇心。例如:对图形的掌握和认识以及应用。课前我便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我搜集了一些玩具模型,让学生们去辨认,什么是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梯形等。再通过互联网的优势搜索一部分与圆形、长方形、梯形,有关的实物让学生实际看到它们的作用。从而使学生对这些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既知道它们的作用又能区分它们的功能。既能很快的掌握又能激发其学习的兴趣,何乐而不为呢?
       三、给学生自由空间,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首先给学生“玩”的机会,让学生在玩耍中体验,爱玩是小学生的天性,尽情玩便是他们施展天性的时候,这时候教师要认真观察每一位小学生的动向,从中发现其优点,认真记录,以便适时引导,这对教师做好教学至关重要,尤其对孩子的成长更重要。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促进人们素质个性发展的最主要途径是人们的实践活动,而“玩”正是儿童这一年龄阶段特有的实践活动形式。在教学中,我们把课本中的一些例题转化成“玩耍”活动,适时引导,让学生的潜能发挥的最大化。
       再者让学生“做”的机会,所谓做就是让学生动手进行实践。让学生在操作中体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动手实践关键是让学生通过自身操作更快的明白一些简单的道理,使学生更好,更快的掌握基础知识,使学生学习知识,在实践中寻求乐趣。最后再通过教师合理引导便能更好、更深入的掌握。
       总之,小学生要想学习好数学,首先要以实际生活实例结合教材,通过巧妙结合培养学生兴趣,再通过给学生自由空间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让同学们学中乐,乐中学。使学生不仅“学会”数学,而且“会学”数学,“爱学”数学。与数学成为知己,成为朋友。
      (作者为国家教师发展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学力素质水准新课堂教学与研究”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114)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