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如何引导小学数学教学 正文

如何引导小学数学教学

2014-09-16 10:20 侯素梅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23日
       在小学,使学生学好数学,培养起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小学数学教学在小学阶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做好小学数学教学,这是我们一直探索的问题。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利用课堂教学有限时间,做好课堂教学引导。是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重要条件。
       一、引导学生善于发现规律,提高其应变能力
       小学数学的核心是计算及利用解决问题,由于小学生智力、思维走势不同,又是初学,往往出现方法不正确,计算错误等现象,这是很正常的,这就要求教师要有耐心,在数学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梳理,引导学生注意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并加强练习与总结,从而迅速提高其运算能力。
       例如:学习《三位数乘一位数》的教学之后,教师通过提示,引导组织学生总结计算方法,先从一位数乘一位数,二位数乘一位数,开始列举一系列算式让学生比较,通过比较让学生大胆设想,充分讨论,总结其规律,从而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并更牢固的掌握。不妨尝试一下,我相信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课前精心安排,做好课堂引导
       为了更好的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好课前准备,除了备好课以外,还应该想到如何上好这一节课,如何使学生能在课堂上更好的发挥。对于这一点,首先我根据学生的成绩,以小组的形式合理搭配,使优、中、差生适当结合组成一个小组。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因为小组将共同承担新知识点的探究任务,小组成员必须通力合作共同探究才能完成自己小组的任务。开始前我便与大家详细的讲解此次课堂的意义,使同学们很有荣誉感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优差生合作互补,积极配合共同进步。每一节新课前,同学们都积极做好材料准备及新课预习工作,并找出重点、难点。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学习热情。探求精神更重要的是同学们产生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很快,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的学习成绩迅速上升,出现赶、比、帮、超的大好局面。
       三、注重情境教学,给小学生自由空间
       根据小学生年龄低,思维活跃,好动等特点,通过情境教学与学生近距离的接触,首先我根据教材知识安排,虚拟设置与教材相关的社会环境,如购物、郊游、参观等。这样通过教师引导小学生分组配合,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从而激发小学生思想活跃,使学生在班级内这个和谐的氛围中感受学习数学的兴趣。朗朗笑声,使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寻求快乐。
  又如对“时间”的教学,这是一种非常抽象的概念,也是很难理解的一个问题,如何做好这一节课的更好的学习,我想到钟表是记录时间、时刻的载体。首先我让学生理解什么是时间,利用“一会儿”、“小会儿”、“大会儿”等让学生了解时间相对长短的意义。并通过课间,课堂的长短先感受一下,然后通过认识钟表,利用实例,让学生认识上学时间几点、感受有多大会,再通过课间,每一堂课等等,以此类推通过实例反复练习,最终让学生彻底掌握。
       总之,做好小学数学教学引导作用非常重要。
        (作者为国家教师发展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学力素质水准新课堂教学与研究”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108)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