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小学数学活动课的探索与思考 正文

小学数学活动课的探索与思考

2012-10-15 11:00 吴月兰 2012年10月15日今日文教A14版

                 河南省商丘虞城县营 廓镇木兰小学    吴月兰

初次尝试实践活动课的教学,我感觉它是极其新鲜而富有挑战性的通过对比尝试,我对实践活动课有了一些思考。 
  一、实践活动的整体性

实践活动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索性解决问题的活动,它在呈现形式上绝不是单纯的户外活动,它可以表现为课堂内的经历探索;也可以表现为课内外相结合;还可以是完全置身于社会这个大环境下的调查活动。它是灵活的、开放的、形式多样的,但无论采用何种形式,实践活动是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的。所谓整体性,就是实践活动中的每个环节都是彼此相连的,应该紧紧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比如开展小小商店实践活动,不管是课外的市场调查,还是课内的分组活动,都紧紧围绕着认识人民币而展开和深入。 
  实践活动狭义上讲也是一种研究性学习,学生应经历一个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和得出结论的完整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从问题的提出到解决问题的策略选择,都由学生自己决定。比如讲分类一课,我从学生熟悉的三毛购物广场切题,

二、实践活动的生活性

知识源于生活,同时又能改善生活,实践活动的内容应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如低年级认识人民币后,我们开展了小小商店的实践活动,课前让学生自备各种商品,有玩具、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等,让他们自己制作价签,贴在准备的物品上,带进课堂中,把教室模拟成小小商店,小学生推荐出柜台经理”“收银员”“售货员的人选,其余的学生做顾客。此外还让学生了解社会中有哪些促销手段,在小小商店中进行展示。结果学生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在每个柜台前各组成员都各自为政,推销自己的商品,有的学生还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口号来招揽顾客,学生拿出准备的纸币去争先购买,个个都显得很有经济头脑,很有经济意识。在此实践活动中,学生既加深认识了人民币,也巩固了人民币单位间的换算,更可贵的是加强了综合能力的运用,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在金融、商业、科技等行业的应用价值,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充满数学,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了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实践活动的内容要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使活动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思考性、可操作性,教学中可打破时空的限制,结合教材内容适时、适地安排相应的实践内容。如认识了百以内各数后,可以安排学生走数字迷宫;学习了面积与周长的计算后,可以实地测量或目测、步测操场的周长;认识了时间后,可以让学生自己制作钟面,设计出自己的作息时间表,等等。

相关新闻

吴月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