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初中语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浅析 正文

初中语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浅析

2012-10-15 14:14 孙洪俊 2012年10月15日今日文教A12版

文/孙洪俊

语文教育是传授语言文学如中外文学、古代和现代汉语、逻辑修辞、写作技巧等方面知识,并借此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阅读、写作、欣赏能力的一种极其重要而漫长的社会行为,其自身存在着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独特的客观规律。初中语文教师只有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并驾驭语文教育规律,将语文教育规律的点点滴滴融会于自己的全部教学工作当中去,才能使自己的语文教育活动达到社会所需要并认可的理想效果。同时,初中语文教师在运用语文教育规律指导自己教育实践时,一定要结合学生、课文等客观对象的实际情况,既不盲目照搬语文教育规律,也不强调客观对象的独特性而置教育规律于不顾,而是在运用语文教育规律的同时去探索规律,使之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从而适应新的时代、新的对象或新的情况。

时代的前进和社会人文环境的变化要求初中语文老师在从事语文教学时要特别重视人文精神的渗透和培养,在关爱学生的同时更要尊重学生,以平等、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的一切。教师还应走进学生当中去,了解他们的愿望、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和他们交朋友,在此过程中去引导、帮助、教育学生,调动他们学习和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式。

与工作环境和谐相处也是初中语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是育人者,育人者自己就应该具有良好的交往行为能力,拥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初中语文教师更应该如此。因此,关心、热爱工作单位,与同事之间相互理解、支持与信任,与学生家长保持顺畅、良好的沟通,与社会有着健康、适度的联系,是一个初中语文老师必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只有具备这些素养,初中语文教师才称得上具有合格的心态和能力的教师,他们依此去管理、教育、影响学生,从而使学生受到健康而非病态、全面而非单一、现实而非书本的积极良好的语文教育。

提高初中语文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反思自己的思想与言行,反思自己对待学生的方式与方法,反思教学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缺陷与补救的措施,等等。这种反思应该是自觉自愿、严肃认真的,应该是在将自我定位在一个较高标准、较远大目标的前提下进行的。反思中要及时肯定自我的教育行为,并将这种肯定转化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而对自我检视时发现的缺点、不足也不要自我气馁甚至自暴自弃,而是应该冷静客观地进行探讨,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而逐步加以改正,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调整、充实、完善自我,才能扬长避短,防微杜渐,不断进取,才能在中学义务教育阶段与时俱进,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初中语文老师。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边河中学

 

相关新闻

孙洪俊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