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新课改下的历史教学 正文

新课改下的历史教学

2011-10-10 11:08 刘青利 2011年10月10日《今日文教》A12版
 

河南省安阳县永和乡第二初级中学 刘青利

新课程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教学模式也随之一改再改,日见丰富。新课程、新标准、新要求……一切都是新的,这就要求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起一种学生本位的新模式。历史教学也不例外。如何在历史教学中破陈出新,在课堂中给学生以充分发挥余地,从而得到锻炼,是每个新老教师苦苦思索、探索、甚至头疼的事情。

一、在教学中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激发兴趣 活跃课堂, 新课改主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学生的个性,开发潜能,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从心理学观点看,兴趣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 、保持历史课的生动性能大大激发学生兴趣。         1、初中生在思维特点上以形象思维为主,对事物的认识处于感性认识阶段,这就要求教师要加强直观教学。使枯燥的概念变得直观、形象、生动,便于理解。      2 、初中学生年龄偏小,活泼好动,注意力容易分散。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如果巧妙地插入一个小故事,活跃课堂气氛,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根据初中生表现欲望强烈的特点,设计有趣味性的课堂作业。采用分组或个人抢答等多种形式,能够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二) 尊重学生,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是学生保持学习兴趣的保障。      用多种形式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使学生有了兴趣以后就愿意去学,去探索,去求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牢固掌握知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二、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     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有以下几方面的效果。

(一)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进行一场成功的辩论赛,讲出一个精彩的故事,首先准备大量的必备材料。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有关资料的收集,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为了证明一个论点,必须运用古今中外的例子进行论证,必须翻阅大量书籍,学生由此增长了见识,强化了记忆,拓宽了知识面。

(二)突出能力的培养 

首先是思维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辩论有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其次,还有助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学习能力等的增长。

总之,我们只有把握住新课程的主旋律,向每位学生敞开学史之门,指明知史之路,让每位学生畅所欲言,遨游史海,创新思维,施展才能。才能增强历史学科的魅力,不断地向课堂注入“活水”,真正“点燃学生思辩的火把”。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