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学生作文激励三法 正文

学生作文激励三法

2011-09-19 14:40 田大美 2011年9月19日今日文教A5版
 

湖北省建始县第一高级中学  田大美

     “好作文是激励出来的”。这是我多年的体会和感悟。教师要善于借用激励这股东风,把学生创作中闪烁的点点星光燃成有燎原之势的写作热情。一般来说,激励学生作文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多写鼓励性的评语 。

    我在批改日记和作文时喜欢随心所欲地下些批语,可有段时间,事情较多,批语下得少了些,有学生竟在日记中写到:“我多想再看到老师那红色的批语。”也有学生这样写:“我要多写日记,写好日记,写得越多越好,老师的批语就越多。”我这才意识到我的批语已成了学生写作的动力源泉。于是,无论工作多繁忙,我都要精心给学生写好批语。        我班学生董某原来写作文写成流水账,可在写《暑假里的一件事》时,已能重点抓一件事去写,尽管写得不那么好,但我还是及时下了批语:“作文有了很大进步,继续努力!”后来的一篇《夜来香》很形象生动,于是我又写下评语:“你的作文越写越棒了!”紧接着又写的《外公过生日》、《妈妈的本领》更加出色。 学生李某写与哥哥比赛游泳,写得妙趣横生,我批语:“很生动,有新意,继续努力,一定会写得更好!”他的另一篇文章《多喜欢以前的马磊》写了自己与马磊为一节电池闹矛盾的前前后后,言语真实恳切,我批语:“写得多好呀!希望你能多写这样的好文章!”后来的《柳树》、《扔雪球》、《使我感动的一件事》一篇比一篇好,我都做了相应的鼓励性批语。班里还有一位成绩不太好的赵某,在她的一篇作文后我写道:“内容具体生动,只是错别字有些多了,下次可要注意哟!”结果在下次作文里竟然没有一个错别字,我在惊讶之余,赶快在文后写到:“这次改掉了些错别字的毛病,老师真为你开心!”就这些简单的批语,不光使赵某的作文有了很大进步,而且语文在那次期中考试中竟考了全班第一名。赵某的妈妈在那次家长会上告诉我:“我以前都不愿为孩子开家长会,嫌丢人,我看了你给她的批语,感动得直想掉泪。”可以说,这样的批语在我学生作文、日记中随处可见,我从不吝啬自己的这些鼓励性的批语,小批语起着大作用。        

     二是上好作文讲评课,表扬一大批学生

    鼓励性的批语只有学生自己一个人看,可每个学生又都有让大家认可的心理,于是我利用作文讲评课对学生大加表扬,每次受表扬的学生人数都要过半。凡受表扬的学生皆面露喜色,欢欣鼓舞,“耶”的叫喊声在班内此起彼伏。 为上好每节作文讲评课,我除了精批细改外,还分门别类对学生作文的优点加以详细记录。这样,我在表扬学生时,更加有理有据,更易使学生信服老师表扬他的诚意,使他们享受到写作后的成功喜悦,获得下次写作的动力。         

       三是及时在班内诵读表扬好作文。

     及时的表扬正像给学生的写作热情添油加柴,可使其热情愈燃愈烈,所以我不放过任何一次表扬学生的机会。平时文章写得不太好的张航写了自己去哥哥医院玩,哥哥逗自己吓自己的情形:一会儿说医院有死人,又说现在没有了,等她情绪一松弛,哥哥又说厕所里还有,又推走了,死人变活了,跳过来了……如果没有真切的体验,很难写得如此惟妙惟肖,我赶快在班里表扬了她;李玄写了自己蜷缩在教室里,看校园里的树枝被初冬的一场大风吹得拼命摇晃的情形;国庆节前夕,一学生写到了各商店门前飘扬的国旗。所有这些,我都及时在班内表扬,同时也不得不为学生具有的敏锐细致的观察力而惊叹。 利用家长会对学生日记作文进行展评,也安排部分学生诵读自己的作品,让他们在享受成功的喜悦中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