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如何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 正文

如何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

2011-10-10 10:45 李美英 2011年10月10日《今日文教》A13版
 

安阳县水冶镇第二初级中学  李美英

音乐教育是人类社会重要的文化教育活动,是一种培养人的综合素养,使人具有情感和丰富内心世界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音乐教育在完善人格、表现个性、陶冶情操、提高人的审美情趣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探索音乐教育特别是学校音乐教育中的审美教育问题,就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德智体美劳是对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未来的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则要求现今的学生,由于自筹的条件和社会化程度低,因此具有很强的可塑性特点。他们富于幻想,但缺乏社会经验;他们精力旺盛,但体力和意志还不健全;他们自我意识强烈,但对生活中的真善美、假恶丑还缺乏正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我们各级艺术教育工作者就懂得如何在美育工作中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良好态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音乐实践活动,以丰富他们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感受、表现、欣赏音乐的能力。

如何对学生进行音乐审美的教育呢

        一、 激发审美兴趣

兴趣是人对事物或活动所表现出来的积极、热情和肯定的态度,并由此产生参与、认识和探究的心理倾向。因此,兴趣是学习的巨大动力,是学生主动进行学习和研究的精神力量。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些说明了兴趣是学习的基础。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音乐艺术所特有的魅力,在不同的阶段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审美心理特征,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 创造良好的审美环境

首先是听觉环境的创造,音乐就是声音的艺术,它通过有组织的音响直接刺激听觉神经,并以色彩绚丽的旋律、张驰有度的节奏、扣人心弦的速度引起心灵的共鸣,

其次,一个美好的视觉环境对音乐教学也很重要,视觉的质量会引发心灵的享受,在这样的基础上,学生才会以愉悦的状态来接受审美教育

        三、 提高音乐教师自我审美素质

一个优秀的音乐教师在教学的同时更需要进行自我教育,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审美素质,教师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专业水平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

思想道德装况是界定审美素质高低的标尺。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音乐教师来说,在选择音乐作品和教学方式时取其精华而弃其糟粕,从而更好地对学生进行音乐审美的教育。

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也是音乐教师必备的重要条件,一个只懂得演奏演唱技巧而缺乏文化内涵和知识品味的音乐教师是不合格的。在对音乐作品进行相应的介绍和讲解时,体现出音乐教师的文化修养,广博得音乐文化知识,高深的文学修养与表达能力等。

加强音乐审美教育可以让学生多侧面多层次感受音乐美,提高音乐审美的能力。使其身心健康得到全面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音乐审美教育也需要不断探索、充实、更新和完善,使得音乐审美教育水平不断发展与提高。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