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如何培养学生兴趣 正文

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如何培养学生兴趣

2011-07-10 21:10 文/王文娟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7。4 15版

 

             

【此论文为甘肃陇南市十二五课题《初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研究》的专项论文(课题立项号为:LN{2011}75)】

                     

                      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如何培养学生兴趣

 

               甘肃成县支旗初中  王文娟

 

  随着信息技术社会的到来,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不断发展,正在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以及学习方式。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应用的能力将作为现代人做基本的能力和素质的标志,从小培养学生掌握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信息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目前,成县一些条件较好的中、小学都开设了信息技术课,如何开设信息技术课、开设那些内容、如何上好信息技术课,成了众多教师关注的焦点。下面就我多年来的上课体验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转变观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信息技术课

  师生在初接触信息技术课时,都存在着误区,认为只是打打字、画画图、绘制个表、玩玩游戏就行了,从而使得教和学变得比较呆板和枯燥。其实,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了解计算机文化、初步掌握一些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有效培养学生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应用和传输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信息意识和创新意识。现在网络当中确实有许多不好的,甚至不健康的内容,我们不能因这就视网络为祸害,禁止学生去接触网络。如汽车的发明,死于车祸的人数远远多于死于战争的人数,但是,人们并没有认为汽车是不好的东西而去禁止。所以,教师应先转变认为网络中只有游戏和不健康内容这个观念,引导学生从正面发现它、利用它,寻找有用资源,在发现中体会到网络的魅力。

  二、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抓住特点,培养学习兴趣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所以,在教学时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要以学生为主体,这也是符合新课程的基本要求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采取适宜于本课程的教学方法,以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达到预期的效果。

  1、以上机实践为主的教学模式。以理论为基础,布置好商机的作业和练习,让学生独立完成。教师从学生的操作过程中发现学生的实践问题,加以说明、解释和纠正。如在学习鼠标的使用,汉字的输入时,可以给学生先讲鼠标的认识,键盘的分布,正确的指法等,然后指导学生上机练习,教师对于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错误的使用方法和指法进行纠正。我曾在|“鼠标上机实践操作”课上,布置学生“玩”游戏——扫雷,并详细地介绍了扫雷的游戏规则——左键翻牌,右键“插小旗”。学生非常高兴,在“玩”的过程中灵活、熟练地掌握鼠标左、右键的用法,让学生在娱乐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学会一种最常用的操作技能,比生搬硬套教材中的教学内容,效果显然要好的多。

  2、一边讲、一边演示的教学模式。在以网络教室为主的机房中上课,这种教学模式让每个操作步骤直观的动起来,生动的给学生进行讲解,取得较好的效果。

  3、计算机的辅助教学。借助CAI和软件嵌于教学过程中,起到辅助的作用。教师应准备有趣的课件,使学生从感性认识转变为理性认识,从喜欢到爱好,从而达到学生自觉地去学习。如在讲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时,我用开天辟地教学光盘,让学生在动画中有兴趣的去接受这些理论知识。

  4、举办各种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举行了多种竞赛。既考察了学生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这些活动的开展,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称赞,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5、引导学生学会利用网络,提高自学能力。常言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很多教育网站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教师可引导学生在网络中查找各种资料和学习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提高认知能力、明辨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6、把信息技术非常好的融合到各门课程中。我对各门新课程的书浏览了一遍,发现了许多与这有关的知识点,在网络上都可查找到运动图画,学生就如身临其境,加深印象,学的非常有趣,而且老师也可以省不少力。

  7、适应时代发展,内容不断更新。我们的教学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内容,让学生学以致用。学生学习了各方面的知识,拓宽了知识面,真正让我们的教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

  四、体现主导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

  现代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教师的作用并没有结束。在信息技术课中,教师要发挥以下作用。

  1、引导员。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资料库,但如何运用这个资料库学习,却需要教师做好引导员或资询员。如果没有教师的作用,学生很有可能囫囵吞枣,食而不化,甚者会吸食一些不良的信息。

  2、激励者。传统课堂教学的一个优点就是课堂内良好的学习氛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相互影响。教师就是这种影响的主要制造者,而面对互联网,如果没有教师的从旁督促与激励,再大的信息量,再先进技术手段,也不会使学生学到东西。

  3、保护人。互联网可以给人们带来大量的信息,但也有不少无用、甚至有害的信息。因此,教师必须做好学生的思想意识的保护人,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引导学生不出思想偏差,当好保护人。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新兴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缺少现成的教学经验供我们借鉴,而且信息技术本身就是一门飞速发展的技术。作为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的教师,只有不断的在现有的条件和环境下,探索适应农村初中学生能够接受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使农村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紧跟时代的步伐,逐渐缩小城乡差距。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