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让“文”和“言”和谐地舞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正文

让“文”和“言”和谐地舞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011-07-10 21:33 文/杨文芳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7。4 10版

 

【此论文为甘肃陇南市十二五课题《初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研究》的专项论文(课题立项号为:LN{2011}75)】

 

 

             让“文”和“言”和谐地舞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甘肃成县三中    杨文芳

 

 

  语文教师都说文言文难教,其实难就难在古今语言的演变、时空的阻隔。文言文教学之痛似乎已成为中学语文教学的顽症。学生对学习文言文产生了一定的排斥、疏离、拒绝的心理。文言文教学其实就是在处理“言”与“文”的关系,如何处理好“文”与“言”的关系呢?文言文教学将有怎样的突破?文言文的教学是重“文”还是重“言”?在新课程全面推广的今天,我认为文言文的教学在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外更要注重文言、文学、文化的和谐。

    一、围绕“言”赏析“文”

  文言文教学中绝不能把“言”和“文”割裂开来,重点词句是要做重点的理解记忆,但对文的赏析始终要围绕言展开,完全的文白对话失去了文言文的味道,支离破碎的解析也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只有将文本教给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通过反复的读,与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与时代对话,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循序渐进的,去理解,去品,去挖掘深埋在文字下面的作者的思想,才能真正理解作品,才能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加深对文本的理解,也才能被蕴含在文字深处的思想所感动。

    二、内容上“言”“文”并重,方法上“活”“实”并举

  教学内容上要既重视教学必要的古汉语语言知识,也重视理解古文的思想内容与鉴赏古文的文学艺术。让学生能够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词句含义,读懂文章内容。了解并梳理常见的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句式的意义或用法,注重在阅读实践中举一反三。诵读古代诗词和文言文,背诵一定数量的名篇。教学方法上要既不排斥传统的扎实的文言文教学方法,又引进灵活生动的文言文教学机制,变文言文“难学”为“易学”,变学生“畏学”“厌学”为“好学”“乐学”。至于落实方法,使学生既动口又动手。动口多读,多背。多读,才能形成语感;多背,才能积累语言素材。表面看来,背诵似乎只是积累了一些语言材料,其实,这是感性的语言模块的整体储存,它们既是古人的生活经验材料,也是思想情感材料,当然又是鲜活的文学形象材料,这些材料储存于学生的大脑,组合进既有认知结构和情感经验之中,就会成为终生的营养,也就是人的精神世界和语文素养的重要构成。

    三、追求“文”与“言”的和谐统一

  追求文与言的统一,要通过学“言”达到教“文”的目的。通过对关键字句的辨析与推敲,引导学生达到对文章、文学、文化的深层次理解,从而触摸文本的精神内涵,获得精神的成长。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追求“文”与“言”的和谐。追求文与言的统一,还必须让学生养成积累背诵的意识和习惯。教学中应该想方设法让学生多诵读,诵读可以感悟文章真谛,在不经意间对文章中抑扬顿挫的语音,错落有致的节奏和奇特严谨的结构拥有了深切的体验。通过对课文的反复诵读,体味文章运用语言文字的妙处,尤其是对那些富于情韵、语言优美、朗朗上口的作品,或朗读,或吟诵,或记背,可从中积累名言名句,体验艺术魅力,陶冶思想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养成高雅的气质。

    四、加强读写结合促使“文”和“言”有效交融

  著名作家余华说:“阅读是通过作品能唤起你的想象力、感受和情感,在别人的作品里读到你自己。”文言文的教学同样可鼓励学生融入文本,结合自己的独特体验对文本进行再创造。写可以有以下几种形式:改写、续写、仿写等,只要能对文本有拓展,能激发学生兴趣,诱导学生独特的生验即可。同时,评注也是很好的方法。评注即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在空白处的对文章内容和文字形式作批评和注解。评注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读书方法,对今天的文言文学习仍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五、“文”和“言”是一个整体,不能人为地割裂之间的关系

  离开“言”,文章无法理解,离开“文”,言成了支离破碎的字词。但是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很难做到“言”和“文”的兼顾,只讲字词句式会使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学生产生厌倦情绪。只讲文章内涵和思想感情,又太务虚,学生仿佛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不多讲点字词句式,作为老师心里不踏实,作为学生感到不放心。课堂上,老师生怕漏掉一个字,学生生怕漏掉一个词。这种陷于细枝末节和斤斤计较的教学方式,割裂了文章本身的整体美,把古文课上成了古代汉语语法课。文言文终归还是一篇文章,应当把它当作一篇文章来读,而不是把它当成实词、虚词和句式的组合来读。解释词义、分析句子结构、永远都不是阅读文言文最关键的。要达到理解,最重要的是让每个句子所提供的信息连接起来,进入读者的思维轨道,用已知推导未知,而“猜”和“推知”是阅读文言文最重要的能力。

  总之,文言文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主要语言载体,是传承我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媒介。随着社会文化的革新,以及时间的推移,文言文中相应的文化背景、历史条件、社会形态等等都与学生生存的环境存在着巨大的时空距离,文言文语言表达形式、表现方式、词法语法等方面与学生现实语言交际之间也都存在隔膜。每位语文教师都面临这如何处理这两者的关系选择。关键是我们语文教师要多研究如何处理好文和言的关系,让“文”和“言”和谐地舞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