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正文

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2010-10-25 16:24 何静 10月25日今日文教A7版

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江苏省兴化市板桥初中  何静

笔者多年来从事初中英语教学,积极实施互动教学,在此结合教学实践谈谈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一、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和谐的。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应带着“为学生的成长服务”的意识走进每一天的课堂,做到做学生的朋友,倾听学生的心声,要学着去尊重学生的智慧,关注他们对生活的独特感受,把学生当成能够独立成长的生命个体。在英语教学中实行“学生老师”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既能真正充分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又能从当“老师”的过程中发现不足,知道自己各方面还远不如教师,从而更佩服教师,服从教师的正确管理,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二、创设贴近学生实际的语言环境

在教学时可以根据教材的需要,经常穿插介绍一些英美国家的文化风俗习惯和思维方式及真实材料,吸引学生的兴趣,了解英语和母语的不同点,从而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能运用英语进行逻辑思维的能力,让学生在用中学,学中用。例如在教Visiting a British Family这一篇课文时,我让学生把我们走亲访友时应注意哪些礼仪先回忆一遍,接着通过对课文的学习后,了解到英美国家与我们的不同的礼仪文化。然后学生对东西方不同的礼仪文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析其利弊,并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模拟表演。通过讨论和表演,学生对本课所学的词汇和句型有了深刻的理解。

三、设计多向合作的学习活动

在课堂教学互动过程中,学生的互动受性别、性格、空间位置等因素的影响,一般性别相同、空间位置较近的学生之间容易产生互动,互补型性格的学生之间也较易发生互动。因此作为英语教师应适当遵循互动规律,建立起积极适宜的互动。低年级学生由于组织能力、自控能力较低,宜于多设计同桌间、前后桌之间的两人合作学习活动;初中高年级学生适宜多设计六人组学习活动,增大互动的人际空间。

四、找好切入点,激发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这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根据不同的课文内容,精心备课,找出合适的切入点,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文章所涉及到的话题中。如在What Animal Are You?这一课中,我组织学生们分组活动,调查小组里面其他成员的家庭成员的出生年月、属相和其性格特征等,然后作出报道。创设这些情景可以使学生身临其境,主动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主动参与到语言实践活动中,并在活动中拓宽思维,积极发言,亲身体验,从而提高语言的运用和表达能力。

总之,只要我们教师敢于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同时融入课改的精神,我们将会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教学方式来用于教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