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实物激励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实物激励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2010-10-25 16:25 李德臣 10月25日今日文教A7版

实物激励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山东省高密市李家营小学  李德臣

在实施新一轮的体育课改教学实践中,广大体育教师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己任,全力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练习的兴趣,从而展开了新一轮的体育课教学改革。"在《新课标》 引导下,我们注重强调评价的激励性,全面性,以评价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尊重个体差异,关注学生进步已成为重要的学习理念。小学体育课中,通过实物激励的研究,及时将学生分散的注意力转移到练习内容上来,从而提高练习的积极性,增强联系的效果。

一、实物激励

“激励”一词在《当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激发鼓励的意思,而实物激励是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实物去激励和启发学生,以调动学生的内在潜能,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的行为表现。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课表现,对于自觉守纪,动作优美,思维活跃,比赛优胜者予以实物的激励,采用这种方式达到师生相互信息交流的目的,对学生的种种行为表现进行及时的肯定。从而更高的激发练习热情,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对于比赛优胜或勇于拼搏的实物激励

体育课上,学生大胆的张扬自己的个性,积极努力的参与各种活动,无非是获活运动满足的需要和被肯定和被尊重的需要,所以当某个学生有了良好的表现时,教师以实物予以肯定他的行为时,会给学生产生一种成功感和自豪感,迅速的接近了师生间的情感,更热衷于该项活动。

课堂学习表现的实物激励

凡是做到以下之一都可获红花:回答问题积极,有自己的见解;动作漂亮有创意的;对于一项活动器材,能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活动;在小组学习中比较突出的,能主动帮助组员共同学习等。当然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和教学要求,设计更多更好的条例调节选用。

如教学校园集体舞时《好朋友》,为鼓励学生认真努力地练习,教师在上课开始,就对动作优美大方的王新月同学奖上一红花,同时用满怀期望的目光扫视着全班同学,"同学们,把你优美的动作展示给大家,好吗?相信你们能行!顿时,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学生最期待教师公正的评价和积极的肯定。实物激励评价的目的就是要教师拿起表扬的武器,减少学生失败的灰心,增加学生成功的信心,它的即时性是其他方法不可相比的。

二、实物激励的作用

恰当的实锨激励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拥有良好的情绪体验容易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应用实物激励,可以使学生产生良好的情绪体验,产生异常兴奋的成功感,自豪感,在这种状态下,人的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能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练习的任务。在教学中,教师要恰如其分地利用实物激励,使学生在这种良好的情绪体验中学习。

恰当的实物激励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心理学研究证明,当人的注意力指向或集中于某一方面时,就会产生相应的心理倾向。教师的实物激励,无疑是为学生们指明发展的方向和范围,学生根据自身的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大胆参与积极创新,使学生的身心都能得到适当的锻与发展。

实物激励能够融洽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教学当中的师生互动,直接影响到学生健康人格与体格的形成,体育课上,教师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教学中,随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予以激励,让学生敢于创新,敢于大胆的张扬自己的个性。简简单单的一朵小红花,定会产生它不简单的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