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关注小学生英语阅读 正文

关注小学生英语阅读

2010-07-27 10:09 张 慧 今日文教7月26日十三版

关注小学生英语阅读

河南省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张  慧

英语是一种国际性语言。在信息社会中,英语阅读成了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阅读是巩固和扩大词汇量的好方法,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应在启蒙教学阶段进行渗透培养。

在小学高年级阶段,考试中会出现短篇的英语阅读理解。常见的也是阅读之后,要求你针对这篇文章做数道选择题或者判断题,这些练习要求学生掌握的是解题技巧和提高阅读分析能力。这一个部分是学生较薄弱的环节。因此,应非常重视阅读,各班可以开辟阅读角,这对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在英语学习中,由于教学的需要,课本英语多是一种“格式化”的语言,它与现实生活中以交流为目的的真实语言材料有一定的距离。通过英语课外阅读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能扩大学生的阅读面,让学生接触到地道的英语,丰富学生的词汇和表达。通过阅读——尤其是课外阅读,和语文学习一样,能让学生扩大视野,获取知识,不断巩固和提高已学过的语言知识及其运用能力。同时,旧知识在新的语境中不断复现,新语言现象的频频出现,通过反复的阅读和合理的引导与帮助,能让学生起到触类旁通,拓展视野,深化知识的作用。如果开展的较好,必能加快学生英语学习的速度,提升阅读及理解的层次,拓展学习的深度与广度,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阅读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小学英语阅读材料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提供给学生的话题大多是他们喜欢的内容,学生的阅读行为更加主动,学习英语的兴趣更加浓厚。丰富的阅读资源给学生带来了无穷的阅读乐趣,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课堂英语学习。

阅读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通过大量的补充阅读,学生的课内语言知识得以不断地重现巩固,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提高了他们的英语学习成绩,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阅读更能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这对学生将来英语的学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在阅读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已有的阅读能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给学生适合其自身的阅读策略并辅以有效的课外阅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如教会学生抓关键词阅读、根据上下文猜生词词义等方法。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不断尝试,不断练习。相信学生的阅读能力经过岁月的沉积,一定会有很大进步,为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