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主题说思路教学法之我见 正文

主题说思路教学法之我见

2010-07-27 14:53 张艳洁 今日文教7月26日十一版

“主主题说思路教学法之我见
   河南省安阳县崔家桥乡康宋村学校  张艳洁

 一、“主题说思路”教法的培养过程

1、自学法: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基础上,通过研读教材,查阅资料,实践操作,讨论启发等途径和方式。自已探究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一种学习方法。

2、小组讨论:先让各小组讨论,每位学生将自已考虑问题的过程和程序讲给别人听,各小组形成统一思路后,教师引导学生发现各类知识的规律及其联系,做到有规可循。学会寻找知识点,把握知识的重难点,然后,各组代表发言,争辩讨论,总结。

3、精神点评: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排除学生学习中的障碍,疏理教材、理清学生的思路,解决学生通过讨论也闹不懂的问题。

教师在培养学生自举实例时,要明确要求,激发兴趣,循序渐进,强化训练。同时要注意学生举例时,即要求他们动口,又要求他们动手,以动作促思维。其次,教师要及时抓住时机采用富有激励性的数学语言和具有竞争性的教学形式,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开动脑筋,进行现场举例。

4、优化学生思维品质,促进素质全面提高。

 心理学告诉我们,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是从小培养起来的,教会学生为何去发掘问题的表象和实质,揭露其中的思维过程,数学不仅是其他自然科学的基础,更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优化思维品质的有力工具。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1)操作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操作的目的是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路的过渡,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在实践操作中,自已去发现、去总结规律。进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2)操作是为突破教材的重难点服务,如在教学《圆的面积》时:让学生拿出课前准备好的16等分的圆形纸片和剪刀,启发学生动手剪拼。 

三、“说”与“动”的有机融合

课堂教学中,通过学生讨论和教师启发、点评。让学生在“说”后通过“动”达到有效的教学效果。

学生往往对自已发现的、尤其是比别人先发现的正确的事情,牢记在心。甚至是终生难忘。因此,现代教学中,提出让学生“表演”的形式,深受良好效果。

让学生去发现问题,去讨论解决问题的途径,比教师“苦口婆心”的讲授效果要有效的多,如果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使这些问题经过教师的启发和学生的讨论得到解决,不仅能使提出问题的学生解决了疑难,也会促使全班学生更加深刻理解所学知识。

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主题说思路”能力。首先,教师对教学内容要留有余地,不须全部讲完。让学生通过动脑思考或看书发现并提出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