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培训的策略 正文

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培训的策略

2010-07-27 10:09 康俊霞 今日文教7月26日十四版

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培训的策略

河南安阳县教师进修学校      康俊霞

摘要:本文对当前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提出了艺术教师培训的策略和措施。

伴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艺术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渐显现出来,越来越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关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大大增加。辅助孩子对各种各样的艺术班、兴趣班的参与,就是很有说服力的例证。让人不解的是,我县公立学校里的艺术教育却寥若晨星。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一、农村艺术教育现状

1、师资力量匮乏

我县96万人口,近500所学校。其中专职美术教师6名,而美术教师中只有4名为对口专业毕业生,好多学校根本没有开设美术课。对美术教育教学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2、艺术教育靠边

素质教育进行到今天,教育主管部门考核学校、评估教师的主要手段依旧是分数排名。而艺术课又往往被排列在“成绩队伍”之外。教师评优晋级,绩效工资发放,依据是重要学科(如:语、数、英)学期、学年的分数排名次序。难怪艺术课时而“登台”、时而“下场”酿成了素质教育的伪饰品。艺术教育的生命不得不叫人担忧。

 3、教学设备陈旧

几年的普九检查使农村学校得到不同程度的武装,学校校容校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教学设施,特别艺术教育实施远远落后于城市学校,所配备的教学设备多是淘汰物。我县的初高中50多所,而学校中的专职艺术教室为零,专业教具屈指可数,电教美术软件设备,老师们闻之未闻。

上述诸多问题导致了中小学生艺术知识匮乏状况,97%的学生连基本的乐理知识和美术基本功都不甚了解,何谈美、丑辨别和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离不开艺术教育。艺术教育是心灵的静化剂,对人的思想品质,人格境界都有着积极的感染功能。重视学生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成分。作为青少年道德建设的主要阵地,学校绝不能忽视艺术教育对学生的陶冶作用。而学生艺术修养的提高是建立在艺术教师素质提高的基础之上的,否则实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标,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素质修养低下,基础知识贫乏的教师能培养出艺术水平高雅的学生。因此提高中小学艺术教师修养就成为目前教师培训亟待增补的重要而急迫的任务。

二、加强在职教师艺术培训的策略和举措

1、加强教育思想的转变,改革评价学校和教师的标准

长期的应试教育评价体制把学校教育的方向引偏了。实施素质教育,首先要转变人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重视美育艺术教育,用正确的社会舆论和合理的评价方法来评估办学效益和教学效果。

2、改善培训机构办学条件,提高培训机构专业教师业务水平

不少教师培训机构培训条件较差,师资力量不足,特别是艺术老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参训教师素质的提高。因此要改善办学条件,增设艺术教学的相关设施。同时,要加强对艺术教师(培训者)的培训。为培训基层(中小学)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3、政策干预、制定培训考核目标。

为保证中小学教师积极参加培训,教育主管部门可以进行政策干预。未经接受专业培训的教师不能兼课,不开设艺术课的学校不能评优评先。对参训教师要制定考核目标,严防培训流于形式。

4、培训内容系统化,培训形式多样化

针对现在的师资状况,对专职和兼职教师实施分层培训。兼职教师的培训目标应放在双基和理念、方法上。降低知识的难度,联系教学实际,把培训的内容和知识分解至教材内容中。有梯度、较灵活、针对性地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培训单位应立足服务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如脱产和半脱产的系统学习、短训班;各种各样的培训讲座和报告会;函授、自学、网络学习,集中学习与自修作业相结合等。为避免工学矛盾,培训单位不妨送教下乡,让教师足不出户接受培训。

5、留“老”抓“中”,破格提“青”

为防止和避免人才断层现象,培训中要适当留“老”,重点抓“中”,破格提“青”。再则,让教师走出校门,步入高等院校,参加艺术专业培训,开阔视野,获取新知。尤其要重视颇具潜力的青年教师的培养。以使艺术教师队伍永葆青春。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提高艺术教育的希望在教师,重视艺术教育的关键在主管。但愿行政领导、学校校长、任职教师能够和睦相处,携手装扮艺术教育,为全面发展学生的校园注入新的活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