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原地双手头上前抛实心球要素浅谈 正文

原地双手头上前抛实心球要素浅谈

2010-07-27 10:07 郭颜苹 今日文教7月26日十四版

原地双手头上前抛实心球要素浅谈

河南安阳县教师进修学校  郭颜苹

实心球的投掷需要技能与技巧。而掌握技能技巧的前提是了解其中的要素。

一、实心球的项目特点

实心球,是一项以力量为基础,以动作速度为核心的投掷项目。力量是指蹬腿力量、腰部力量与手臂力量;动作速度则包括蹬腿速度、顶髋速度和最后的出手速度。

1.四个关键词

实心球,全称:原地双手头上前抛实心球。

原地:指掷球前的身体状态。两脚前后站立,相距50-80厘米,以一脚为轴心,身体重心可以大幅度移动,易于加快出手速度和控制身体平衡。

双手:表明双手持球,出手时双手同时用力于球上。

头上:表明实心球的运动轨迹,从头上掷出,沿掷球者身体冠状面垂直方向出球。

前抛:前指方向;抛属投掷项目的范畴,要求有鞭打动作的形成。

2、三个因素

影响实心球成绩有三个因素,实心球的出手初速度、出手角度及出手高度。

出手初速度为重要因素。根据动量定理,在掷实心球项目中,为了增加实心球的出手初速度,就要增加器械的出手动量,即增加在最后用力阶段对球的冲量,也就是发挥最大力量的同时,延长力的作用时间。根据人体肌肉用力特点,如果一味地放慢动作去延长作用时间,则会降低肌肉收缩的力度,不利于肌肉的急剧收缩,也就不能达到增加冲量(即增加器械的出手动量)的目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预摆过程中使身体尽可能超越器械,一方面可使原动肌充分拉长,提高肌肉的收缩能力,即增强爆发力保证发挥肌肉最大用力;另一方面可延长最后用力的作用距离从而延长作用时间,达到增大冲量的目的。

实心球的出手角度对投掷成绩也有较大影响,最佳出手角度不是不变的,在一定范围内它随着出手速度的增大而增大,出手角度因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而变化,男生可以大一点,女生则宜小一点。

实心球的出手高度对每位学生来说是相对稳定的,它取决于学生的身高臂长及对该项目技术动作的掌握程度。个别学生蹬地送髋不够或最后用力出现屈肘动作,都会影响其自身的出手高度。

二、技术动作环节

1、持球

只有合理持球,才能有效拨球。持球方法有两种,一是手指自然张开,手心空出,握球的后3/4部分,两食指接触,两拇指靠近且成正“八”字。二是手指自然张开,手心空出,握球的后3/4部分,两食指中间距离为1-2厘米,两拇指相对成倒“八”字。前一种持球方法,由于两手的生理结构因素,两个肘关节不易扩张,从而在出手时有明显的拨球、鞭打动作,相对个人而言提高成绩的空间较大。后一种持球方法,拇指相对必然会引起两个肘关节张开较大,两手后引幅度受限,出手时不能充分拨球、鞭打,形成推的动作成分较多。这种方法容易练习,但难以创造惊人的成绩,个别女生可以采用。持球于头上后,要抬头、挺胸,身体重心提起,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给人一种气势、信心和力量。

2、预摆成“满弓

预摆是为最后用力提高实心球的初速度创造良好条件。预摆次数因人而定,一般是一至二次。最后一次预摆时,球依次是从前下方经过胸前至头后上方,上体后仰,持球手后引,腿、腰、胸、臂的连线像“弓”一样向后反张,形成了掷球前的反弓身体姿势,即“满弓”。预摆是完成身体反弓的预备过程;上体、头部后仰加之后腿膝关节稍弯曲、脚跟稍抬起,是在头部反射作用下形成身体反弓动作;双手持球后引于脑后,构成手臂的反弓动作,从而完成整个身体形成“满弓”姿势。良好的“满弓”姿势是充分用力的前提,使身体各个部位用力更加流畅。

3、最后用力

最后用力是投掷实心球的主要环节,动作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实心球的初速度及抛球角度,通过蹬地、伸膝、收腹、向前引球、拨球→鞭打、控制重心来完成。当预摆结束时,整个力是从右腿的蹬地开始的(前提是确保身体重心全部转移到右腿),通过顶髋将力带至上体,身体以更快的速度向前运动,造成髋部横轴运动速度超越肩部横轴的运动速度,使器械落在身体的后面,以胸带臂,两手持球用力从后上方向前上方前摆,腰腹急震,拨指甩腕,完成鞭打。出手理想角度应在35度---39度之间,出手后要注意降低身体重心控制身体平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