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用“四环节”教学法有效转变体育课堂学习方式 正文

用“四环节”教学法有效转变体育课堂学习方式

2010-07-20 09:41 宋东风 今日文教7月19日十四版

用“四环节”教学法有效转变体育课堂学习方式

文/宋东风

    在新课程改革大潮中,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是我们改革的核心,通过学习方式的变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生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在体育学科的教学中,怎样消除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呢?运用 “四环节”教学有利于很好的消除这种现象。使学生通过主动的学习达到增强体质、掌握技能、发展能力的目的。

一、“四环节”教学法内涵

“四环节”教学法的基本内容是:创设情境、质疑自探-----分组学习、合作交流----精讲点拨、巩固训练-----检测反馈、拓展运用。 “四环节”教学法的指导思想是有效转变学生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1、创设情境、质疑自探环节,主要是依据学生的学习背景,创设学生学习的环境,有教师或学生提出问题,并归纳梳理形成问题主干,使学生在自主练习时具有一定的方向。2、分组练习、合作交流环节,本环节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重点,主要是通过小组的学习和交流,解决学生在练习中发现的问题,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合作交流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3、精讲点拨、巩固训练环节,主要是通过老师的示范和恰当的点拨,使学生解决疑难,通过巩固训练掌握技能提高能力。4、检测反馈、拓展运用环节,是通过课堂的竞赛或展示、小结等,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技能,增加体能,从而达到课堂任务的完成。

二、体育学科的性质和特点

体育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手段,以本体感受为主要形式,以增进身体健康为主要目的的课程,体育教学在教学目的、学习内容和手段、学习环境等有与其他学科有着根本的区别。首先体育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掌握技能,发展体能,促进健康(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里健康和社会适应)。(二)运动技能教学是体育课程的一大特点,也是体育教学区别于其他学科的根本所在,离开了运动技能教学,体育课程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学生在学习运动技能时,主要是通过各种身体练习来实现的,通过大脑的思维对身体练习的控制来达到对运动技能的掌握和提高。(三)在练习中,身体要承受一定的运动负荷,一定的运动负荷对肌体进行刺激,才能促进体能的发展和体质的增强。所以在教学中必须要学生亲身体验所要学习的运动技能,并且反复的进行各种身体练习,才能到达达到掌握技能,发展体能的目的。(四)体育学科教学主要是在室外进行,学生的流动性和活动范围较大,学生在身体练习中相互交流合作较多,有利于促进学生心里健康和社会适应的提高。

三、根据体育学科特点,理有效的开展“四环节”教学

根据体育学科的性质和特点,科学合理的运用“四环节”教学,学生既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和练习又能很好的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高效的掌握技能发展体能促进健康。

在创设情境、质疑自探环节,我们可以利用体育中的某一个实例和体育名星的事迹,创设一定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用示范、演示的方法,使学生对技术有一个整体的概念,然后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在分组学习、合作交流的环节,因为体育课是以身体练习为手段,所以必须做好准备活动和热身活动,以调动身体各器官的积极性,为学习主要技能做好准备,同时预防身体的运动损伤。教师根据教材安排合理的辅助练习和诱导练习,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和练习,有利学生更好的掌握技能,懂得完成动作的方法。也可以让学生自己亲身体验并在体验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如:跨越式跳高,可事先安排助跑摸高或跳起脚触高物等练习,让学生体验助跑的节奏、起跳时腿的蹬摆及身体重心的变化。开放的体育课最主要的是合理分组,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体验到练习的兴趣,带着问题体验运动技能的学习,按照教学目标有序的进行。如:在球类教学中,可让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分组自主体验,使学生体验到活动中的乐趣,从而激发学生参与练习的积极性,并能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对技术难度较大有一定危险性的教材,不必叫学生先体验练习,老师可先做示范,提出问题,让学生做好辅助性练习和诱导性练习,做好保护和帮助,由易到难逐步的掌握技术动作。因为体育的技术动作是合理的完成动作技术的方法,是通过科学的研究和总结得来的,不是学生自己通过体验和总结就能很好掌握的,所以有必要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另外,如果体育课上探究的多了,就会影响学生的运动负荷,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体育的教学目标就不能很好的完成,所以,合作探究一定要在练习中进行,不能过多的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完成动作细节的练习。

在精讲点拨、巩固训练环节,老师的点拨一是要放在学生的练习时进行,有利于节省时间,给学生更多练习时间,二是根据学生共同存在的问题,集体进行讲解,时间要短,讲解要精,示范要正确。同时要加大学生练习的次数,以有效熟练的完成技术动作,适当加大技术练习的难度,巩固对技术的掌握。

在检测反馈、拓展运用环节,要安排与运动技术有关的练习和比赛,增大运动负荷和难度,达到进一步掌握技术、发展体能、促进健康的目的。也可适当增加难度,让学生对学习的技能进行展示,提高学生对技术的理解与掌握。学生和老师对学生掌握技能的情况、学生大胆展示及积极参与的态度进行表扬、鼓励和肯定,从而达到激励学生学习的目的。最后要根据学生的生理机能变化规律安排一定的整理活动,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得到恢复。

    总之, “四环节”教学法,能很好的体现新课改的思想,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优化课堂教学。根据学科的特点和教材内容合理安排各环节的学习方法,灵活的运用好“四环节”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第二初级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