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教学设计与教师发展之关系 正文

教学设计与教师发展之关系

2010-07-19 17:20 张文学 今日文教7月19日十一版

教学设计与教师发展之关系

  文/张文学

众所周知,教学设计就是为促进学生的学习而对教材、教学过程和学习资源进行的系统安排,是对“教什么”、“怎样教”、“怎样学”以及达到怎样的教学效果的总策划。成功的教学设计,不仅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同时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它将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将使教师自身得到发展。

一、教学设计促进教师自主发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上课好,使自己的课堂教学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开展合作学习,活跃课堂气氛,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两个积极性,达到师生交流融洽,收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就必须在课前进行充分的教学设计。为了成功的教学设计,教师将发挥自主意识,变被动为主动,从而使自己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设计中,在教学设计中得到自主发展。 

二、教学设计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课程改革以前,教师往往习惯与依据统一教科书、教学参考书等教材开展教学,也就是说教师只是“法定”课程的忠实执行者,所以教师不可能甚至也不需要具备课程开发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从而忽视教学设计的作用。新课程改革后,在新课程标准中,并没有具体给出教学设计。这就给教师上课设计了一道必做题。怎样从课程标准的内容出发到具体实际的教学设计?迫使教师不得不在教学设计中绞尽脑汁进行思考。而正是这一过程,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将踏上专业化成长道路。

三、教学设计促进教师的职业素质发展。

教师是人类智慧的启蒙者和播种者。作为教师,爱岗敬业是教师的最基本素质,教师除向学生传递文化和知识外,还需要在学生的心田里播种成果、自信、信仰和希望等生命的种子。教师要方设法创造有利的教育情景或提供某种获知的条件,期待学生潜能的发现。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设计出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教学方式,靠爱心,靠点播,靠耐心。将自己无私地奉献给学生。点燃学生生命中的闪光点,并点燃他整个生命的火花。同时教师本人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也将得到升华。

四、教学设计使教师反思中成长。

做任何事之后都需要反思,尤其是需要针对做事前的预期规划进行反思。在反思中评估自己的成败得失,改进问题,发展优势,找到更好的发展契机。在教学设计反思中,教师寻找与课堂实际的差距及原因,然后通过反思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设计,促成教学设计的成熟发展。这一次又一次的反思,使教师看到教学问题的所在,查出自己的不足,找到更好的教学策略,以便发展自己驾驭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能力。在教学设计反思中,教师不断积累经验,丰富自己,从而得到成长。

总之,教学设计是教师成长的一种重要手段与途径,它将促进教师的持续成长。谁利用好了教学设计这一过程,成功也将属于他。

作者:河南省汤阴县伏道乡第一初级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