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学困生的转化问题 正文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学困生的转化问题

2010-07-19 16:26 肖庞武 今日文教7月19日六版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学困生的转化问题 

 
                          汤阴县五陵镇第一初级中学   肖庞武

多年来的教学体会感到,学习困难学生对学习产生逆反的情绪,是提高整体教学水平的重要问题。学困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家庭的、有社会的、有智力方面的、也有非智力方面的、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但大部分都是后天形成的。下面就对后天原因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加强教学语言的艺术性,让学生学的生动、有趣 

   我在课堂教学中不仅注意随时观察全班学生学习情绪,更特别注意观察学困生的学习情绪,他们往往上课时经常精力不集中,思想开小差,他们对教师按部就班式枯燥无味的语言讲授听不进耳,对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更不感兴趣。这时,教师应恰当运用艺术性的教学语言来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每位学生进入积极思维状态,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注重情感教育 

 学生的情感都很丰富,他们需要教师的多关心、多爱护,当他们有所成绩时,需要教师的鼓励和肯定,应该及时予以表扬。只要学困生接受了教师,那就会极大地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所以,在实际教学中,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为人师表,而且还注重对学困生情感方面的教育。充分肯定他们的优点,及时发现他们的微小进步,适时的鼓励,促使他们能时刻积极地保持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人生。美国教育家布鲁姆认为90%以上的学生的智力是相差很小的,都能学好。数学学困生往往是没有好的学习和学习方法造成的。他们不会学习,对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法则死记硬背;不愿动脑筋,一遇到问题就问老师,甚至扔在一边不管。在教学中,我注意要求学生预习、自学,在学习中注意知识的形成过程、结构和联系,总结寻找学习的规律。解答问题时,也要注意启发引导,让他们自己动脑,引导他们分析问题,解答问题,从不给他们现成答案。要随时纠正他们在分析解答中出现的错误,逐步培养他们独立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认真把好考试关,注意培养差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我在考试测验中,有意识地出一些较易的题目,培养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尝到甜头,使他们意识到自己也可以学好的。在考试前应对学生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对学困生知识的薄弱点进行个别辅导,这样还可使有些他们经过努力也有得到较高分的机会,让他们有成就感,逐步改变他们头脑中在学习上总是比别人差的印象。从而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努力向上,从而达到转化他们的目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