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小议九年级化学实验 正文

小议九年级化学实验

2010-07-19 16:32 徐照刚 今日文教7月19日六版

小议九年级化学实验

河南省安阳县许家沟乡一中  徐照刚

化学实验教学是中学化学教学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活动包括教师的演示实验、学生的分组实验、实验习题以及课外化学科技活动等。各种方式的配合和运用,对于学生形成化学概念、理解和掌握化学知识以及能力的培养和智力的开发起着很大的作用。完成“双基”及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演示实验。

教学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学会教材上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多方引起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有股内在的学习动力,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完成教学任务。根据学校现有的状态,经费不足的条件下,在教学中以课堂上教师的演示实验更为重要,通过生动、有趣的演示实验,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实验装置、操作和发生的现象,它可以引起学生对化学课的兴趣,有浓厚的兴趣和爱好,才能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一点,对于刚接触到化学课的九年级学生尤为突出。

一、 培养能力的有效手段——分组实验。

教学过程是学生的认识过程,它应遵循辩证唯物主义认识的普遍规律,即列宁指出的“从生动的直观到抽象思维、并从抽象思维到实践”的认识事物的辩证途径。在化学教学中,作为形成学生感性认识的生动直观,大多是演示实验,而在学生的认识从抽象的思维进入到实践时,又往往是自己动手做实验。

学生动手实验,应注意培养他们有良好的态度和方法,才能起到实验应有的作用。并且应循序渐进地逐步提高要求。

  、创设家庭小实验,把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外,进而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学实践表明,家庭小实验的引入,使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外,它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巩固知识技能、培养能力、开发智力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由于青少年好奇心强,对观看实验很感兴趣,若教师预先不引导学生应注意什么,让学生凭个人爱好自由选择地观察某一现象,结果得出结论五花八门,有的抓不住要害,达不到实验的目的。所以老师一定要先强调应如何观察,观察哪几点。 

、提高实验的成功率,深化学习的兴趣。 

演示实验保证成功,才可以充分发挥演示实验在教学中的示范作用。要保证演示实验成功,除了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外,对某些实验,还可以加以改进,以提高成功率,加强实验效果。要做到这个,就需要教师在这方面多下苦功。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是学习的强化剂。当一名学生对所学的课程发生了兴趣时,就能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如何通过实验教学更好的培养学生,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