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和谐化学探究教学中的互动和互助 正文

和谐化学探究教学中的互动和互助

2010-05-10 10:36 陈福林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5.3.15

 

        

和谐化学探究教学中的互动和互助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牧马学校化学教师 陈福林

 

近年来,化学中考命题正在向深素质方向发展,对化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和运用重在灵活多变、学科渗透和自主探究的热点问题等方面。这就需要初中学生应具备较为广泛的知识面和阅读思维能力,以及对学科基础知识能自主归纳分析的能力,这自然给化学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改革教学理念,重视知识过手,注重学生能力拓展的新课题。为有效的落实课标要求和提高教学效率,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必将被重视高效的和谐教学策略所取代。有效的实施和谐教学中的互动和互助正是和谐教学的补充和必然。

一、以师生的互动实施有效的和谐教学

就化学的学科特点可知,化学是一门研究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重视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化学基础和研究能力。教材的多层次呈现就告知教师应以变化的思维整体把握化学知识体系,有序的训练学生思维方式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所以传统的理论加实验的教法只能抑制学生能力的提高,而和谐的教学模式是师生互动,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和共同提高的载体,切实实施好互动性和谐教学应做好几个问题。

1、教师对教材的整体驾驭和中考方向的准确把握。把握课程标准,系统梳理知识架构是实施互动和谐教学的前提,把握中考方向和大量阅读全国各地中考题型是准确实施互动和谐教学的关键。教师要具备以学生的眼光看学习看中考的意识,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放低自己的心态换位思考,挖掘学生中存在的盲区和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策略。

2、问题教学法是互动和谐教学的实施载体,精心创设问题情景和精练的问题系列需要教师用最大的热情和大量的时间作好各种准备,要预设问题抛出后的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新问题,而这些新问题的解决要有轻重,若正是教师之期待出现的问题则要进行拓展追踪,激情引导,给每个学生自主探究的成就感。并要求每个学生谈收获谈体会,做到每次探究都有所得,每次探究都是新的起点。

3、在互动中完善知识知识系统和能力的提高,培养探索的唯物精神,激励思考。在整个互动中,教师预设的课程中的新问题与探究难度的拔高都以悬念的方式留给学生,教师只需给明探究方向后放手让学生去完成探究任务,设计的这些问题要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从而对化学的科学探究保持高昂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探究能力的有效提高.

二、以学生间的互助推进和谐教学

学生间的互助是和谐教学的体现和保障,互助学习的基础是学生群体的思维水平相当和探究志趣的相投。在实施互助的学习时应认真研究学生群体的特点,按能力梯度进行合理的分组,用互助共进的方式推进和谐探究教学,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按能力强弱搭配确定小组划分策略。根据班级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化学学科的爱好程度的不同把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要求每个小组有二至三个探究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和制定方案能力都很强的学生,由他们来引导同组的学生完成探究任务并做好总结汇报资料,其余学生积极参与共同实施,整理收集探究发现,并合作写出探究报告,经过几次的合作后要求全体学生都能自主撰写探究报告,使学生的整体探究能力得到提高。

2、充分发挥小组间的互助和合作。在分配探究任务时,根据探究任务的难易程度,可把较难的任务同时安排给所有的小组一起探究,探究过程中小组间互相协助,彼此补充,共同完成,并要求各小组分别撰写探究报告和反思。可把较易的几个任务分不同小组进行,然后听取各小组的报告,各小组进行评议和完善,这样更有利于教学的时效性和探究任务的完整性。

3、小组并合,形成较大的活动小组,共同探究。当各小组的探究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把两个小组进行并合,这样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更有利于更深层次的探究任务的完成。并为下一次的交叉分组提供了可行的依据。

三、以师生的默契提高探究的完美

师生的默契是一个师生间彼此了解后的一种自然的配合,这要求教师要走进学生学生和生活环境,从细微处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同时增进学生对教师的了解,达到师生意识和感觉都默契的程度,这需要老师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走进学生生活,全面了解学生世界。教师要利用大量的业务时间做好学生的思想沟通,准确把握每个学生的内心世界,给每个学生最大的信心和鼓励,做到思其所虑,爱其所好,建构起师生间亲密的感情桥梁,是完美和谐的第一步。

2、听取学生的合理建议,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心声。教师要定期进行一次互动性的交流沟通,把学生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反思,修正教学工作中的各种不适之处,把为了学生的学和为了学生的能力提高始终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完美。

3、帮助学生构建探究系统和探究策略。在所有的工作都达到一个程度时,教师要按照不同能力层次的帮助学生建构起适合自己的一套探究系统,并教给学生自己形成有效的探究策略。

总之,和谐探究教学是一门教学的艺术,也是教师自我成长的一剂良方,为了更多的学生喜欢并爱上化学探究,我们教师要深刻领会素质教学的意义,不断的刷新自己的教学理念,自觉探索教学策略,在扎实业务水平的同时付出更多的辛劳,但是我想,当我们看到一张张获得成功后的笑脸时,所有的辛劳都会化作欣慰和成功的自豪。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