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班级量化管理当止 正文

班级量化管理当止

2010-05-10 10:34 王家福 胡波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5.3.15

  

         

班级量化管理当止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前口小学王家福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遂成小学胡波

 

干了十年的班主任工作,越来越感到班主任工作不好干了,今天不是卫生扣分,明天就是纪律扣分,如果有学生上网、打架什么的事出现,班主任更是左右为难,既要对学校有交待,又要对家长有交待,还要照顾学生的前途,在班主任工作上疲于应付,没有刚参加工作时的激情和勇气,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我想与现行的学校量化管理体制有很大关系。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学校开始实行班级量化管理制度,把学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规划的细致周到,就像一个个框子,把学生牢牢地圈在里面,稍有越轨行为就用减分处罚来约束,可想而知,学生生活在这样的圈子里面,原本天真活泼的个性怎么释放出来。学生首先是一个人,而且是一个未成年人,他们有犯错误的权利。我们不能拿成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们,通过扣分来管理学生能让他们得到什么呢,无非是顺受或逆反,过不多久,同样的错误还会发生,还会受处罚,久而久之,他们把心灵的窗户关闭,不再理会扣分和处罚时,他们就成为老师心中的坏蛋,这是一条坏蛋生产线,为社会培养了千千万万的坏蛋。

教育要回归教育的本义,素质教育改革除了在时间和教学上的改革,还应注重学生管理的改革。我们要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要给学生足够的发展空间,允许学生犯错误,只要不是严重的原则错误,学校最好让班主任自行处理。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前口小学王家福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遂成小学胡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